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人违章机动车全赔太不合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回放

  据报道,新交规北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行人违章,机动车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此条款引起强烈反响。近日,有关部门就此条款进行了公开听证。

  赞成 此举利于减少交通事故

  造成机动车与行人相撞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行人非法横过马路,二是司机疏忽大意。从行人的角度来分析,生命无价,他们并不会因为“机动车全赔”的规定而更大胆。

  相反,我们从司机的角度来分析,“机动车全赔”的规定可以大大提高他们开车时的注意力,从而减少因司机疏忽大意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因此,“机动车全赔”的规定可以在总体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虽然从表面上看,此规定有“伤害”守法司机之嫌,但每辆机动车都会购买一定的保险,特别是第三者保险,因此,“伤害”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大。(张伟诚)

  抨击 此举太极端纯属矫枉过正

  以前,不知从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刮起“行人与机动车争道,撞了白撞”之风,害得行人走路时战战兢兢,左顾右盼,生怕被满嘴酒气的司机骂“你活腻啦!撞死你怕不!”

  然而世道轮流转,不知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又刮起“行人违章,机动车全赔”之风,风向逆转,行人尽可把马路当做自家后院,随意逛,大胆遛,什么斑马线、红灯绿灯,统统不放在眼里,反正不论出了什么事有司机全盘买单。这回轮到司机们心惊胆战了,而那些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司机,为了避让一个违章的行人,还可能酿成几十个无辜乘客命丧黄泉的惨剧。死了人不算,还得赔那个受惊的行人!人们纳闷,怎么风向转得这般快呢?头脑还没来得及转弯呢!

  我觉得,出了事故,是“白撞”还是“全赔”,哪方的责任就由哪方负责,该负责多少就负责多少,不能生搬硬套,不能脱离现场。合理合法,按章办事,不偏不倚,这就要劳烦警察同志多费心了。(林轩俊)
求解 应设法吸引保险业进入

  法律规定对交通事故的伤者进行补偿,这是人类文明必然的发展趋势。问题是这些补偿应该最终由谁承担?

  如果由驾驶员承担,势必严重影响驾驶员的经济、生活状况。相信这是任何驾驶员都难以承受的。所以正确的方向是,由保险公司承担任何交通事故赔偿。

  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汽车市场应该与保险市场协同发展,在能够给予汽车使用者合适的保险保障的前提下,才能够促进汽车进入百姓家庭。

  问题在于国内的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保险公司投资渠道窄,回报低。受到经济发展、政府政策、经营方式的限制。所以各家保险公司为了避开风险、赚取更加大的利润,拒绝推出这种险卖给驾驶员。所以才会出现了现在的尴尬局面。(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