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仔村”变法治示范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张文雄、黄斐) 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是远近闻名的牛仔村,全村约有牛仔服生产企业上千家,其中注册商标、形成品牌的企业就有300多家,村里月月都会安排一场法制教育课。近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村日前又被国家司法部和民政部联合评定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成为广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村。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是由国家司法部与民政部联合推出的一项国家级荣誉创建活动,今年,全国共有299条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其中,广东省共有13条村进入光荣榜,而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作为广州地区的唯一代表获此殊荣。

  增城市新塘镇司法所所长冯灿华告诉记者,大敦村是去年11月被增城市政府正式确立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试点单位的。选择大敦村作为试点,“除了该村的民主法治建设成绩不错以外,还在于它的经济基础比较好,声名在外。”

  面积只有不到8平方公里的大敦村年产值超过5亿元,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元,是远近闻名的牛仔村。大敦村的“声名在外”最早始于“11·7”恶性暴力抗法事件。1996年11月7日,广州市打假办和广州市公安局执法人员到该村查假打假,在数家制衣厂查获一大批假冒生产的名牌牛仔裤,遭到大批村民和工厂工人的阻挠。

  事件发生后,大敦村的牛仔服在业界的地位一落千丈。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及时对大敦村村民进行法律意识、商标意识和名牌意识及普及教育,经过洗心革面的改造,终于挽回了局面。目前,全村共有大小牛仔服生产企业过千家,其中注册商标并形成品牌的就有300多家。法制意识与品牌意识在这里蔚然成风。(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