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隶书的云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1:3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在书法家的队伍里,与《爨宝子碑》有缘份的人很多,它那幽默的风格,雅拙的形态,着实让人迷醉。但真正领会其神韵,揉进自己的风格者又寥若晨星。我发现供职省委办公厅的彭志远先生可算得这晨星中的一颗。

  彭先生初学汉碑,1996年转学隶书,老师是我省著名书法家王超生。几年时间心追手摹,便与老师唯妙唯肖,不看其落款、署名、印章,往往难辨王彭。这时期彭先生已誉满书坛,其作品频频入选国内外大型书展,有作品在中日国际书法大赛中获奖。彭先生的作品还被韶山毛泽东图书馆、中南大学等单位收藏。南岳碑廊、丁玲文化广场碑廊等都有他的作品。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这是国画大师齐白石告诫学生的忠言。彭先生深明其理,他没有沉浸在喜悦自足之中,而是更加努力学习传统书法艺术,寻求新的营养,努力创造自己的风格。在传统书法的宝库中,成于东汉的《爨宝子碑》与他一见钟情。这种一见钟情是必然的:一是彭先生写了一段时间的隶书后,有向楷书倾情的愿望,印证了书法流变中的由篆到隶,再由隶到楷的顺序;二是《爨宝子碑》是产生在隶楷转换之中的楷书,还带有浓厚的隶意,正是这种隶意勾起了彭先生的亲切感。这种一见钟情是关键性的:首先《爨宝子碑》向楷书发展的方向在彭先生笔下扭转,方正笔画被波挑飞扬所代替,加强了隶书的意味;另外《爨宝子碑》的楷书神韵被修正,灵活的结体,轻松的笔画承载着强烈的抒情意识,似楷似隶的《爨宝子碑》在彭先生笔下更加具有隶书的特征。

  如果说《爨宝子碑》是楷书中有隶味,线条内钩而向中心聚拢,是一种外松内紧的形态,那么彭先生的字就纯属隶书风范,空间构架更自由,内紧外松,外紧内松灵活运用,他以线条的丰富变化为出发点,同在《爨宝子碑》里面,先追楷书的方正,再复归隶书的活泼,顺利完成了一次高层次的递进。

  曹操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杜甫的《客至》等是彭先生的探索新作。《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原作字大如斗,写得气势磅礴,观沧海的胸襟可鉴。《客至》前四句有空谷足音之喜,下四句见村家率真之情。这小园香经的怡然自乐在一种庶民式的审美要求下书写,呈现出一段迷人的云霞。“无兼味”的“无”字,笔画沉着肯定,入木三分,把这一物质的无写得干脆利落,掷地有声;“兼”字的那一长横两头敲起,跃跃欲飞。特别是“无”字的一长横收笔时的挑尾动作,那简直是一个绝顶美妙的快乐信号,为我们展示了一种心情愉悦,襟怀坦荡的精神富有,其幽默与诙谐令人忍襟不禁,击节叫好。

  这两幅作品的落款都用章草书写。彭先生告诉笔者,他近期对章草情有独钟,如痴如醉,大有要丢下隶书专攻章草的架式。开始我觉得奇怪,彭先生书风渐成,影响渐隆,又要改辕研习章草,有些不可思议。我这么想着,心中豁然。这也在情理之中,章草直接生自隶书,这和他亲近楷书《爨宝子碑》有着相同的因缘。一幅隶书作品用章草落款顺理成章,又相得益彰。张楚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