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确定信息化发展目标 实现“三个台阶”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2:32 新华网

  2005年,主要功能性指标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平均水平2007年,初步构建起“数字城市”基本框架2010年,成为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标志

  记者昨天获悉,在本世纪前十年,上海城市信息化发展的目标是跨越“三个台阶”:到2005年,信息化主要功能性指标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平均水平;2007年,初步构建起“数字城市”的基本框架;2010年,以跨入国际先进行列的信息化水平迎接世博会召开,成为上海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标志。

  这是市综合工作党委、市信息委昨天联合召开的“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上海信息化建设”专题学习会上传出的信息。据市综合工作党委书记赵效定透露,今年8月3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推进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法治化行动纲要》,明确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内涵、总体思路、总体目标、推进目标,提出了信息化行动的四个领域;《纲要》特别强调,要以全面信息化作为上海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实现后发赶超。

  城市信息化是科教兴市战略的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对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1997年以来,上海信息产业总量保持年均20%左右的增长;产业增加值由1997年的180.05亿元提高到了2003年的622.04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0%,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又提高到了11.1%,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导型支柱产业。

  据了解,上海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发展、信息技术应用、信息资源开发、信息化环境营造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市信息委主任范希平表示,上海在1997年明确把信息化作为覆盖上海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确定了按三个三年滚动发展的推进策略,第一个三年(1997年—1999年)重点是着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上海信息传输瓶颈问题;第二个三年(2000年-2002年)重点是优先发展信息产业,确立信息产业的主导型支柱产业地位;目前正处于第三个三年(2003年-2005年),重点是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全面推进信息化。据悉,上海已初步考虑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作为“十一五”信息化的重点,以进一步增强信息化发展的主动权。(记者郑红)(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