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规划三大新经济带打造八大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2:5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摄影报道:为期2天的《汕头市城市发展概念规划》评审会昨天结束,会议评审通过的汕头城市发展概念规划描绘出汕头发展美好蓝图。国内城市规划专家对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两家城市规划设计单位编制的两套规划方案进行认真评审,专家组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择在南京大学规划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同济大学方案中培育新产业群带动整体创新的优点,编制“大汕头”概念规划综合成果。市领导黄志光、黄奕锋、谢铿等出席会议。

  中选的南京大学规划设计方案视野开阔、观点鲜明,在区域分析、产业研究、空间管治等方面研究深入。围绕彰显潮汕文化首邑、区域中心城市、东南休闲之都、滨海人居名城、亚太地缘门户等五大城市功能名片,该设计方案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提出要在市域内规划新形成三大战略经济带,打造八大产业基地,令与会专家耳目一新。

  三大战略经济带包括:蓝色海洋产业带,位于濠江区,东起广澳港,沿深汕高速一直到成田、陇田,以大工业、临港工业为主,布局临港产业基地和海洋产业基地。以港口为依托,以海洋为特色,形成现代化的大工业走廊;绿色生态产业带,位于榕江南岸、牛田洋湿地西侧,该片区的建设呼应江北、西胪西侧的高教园区,主要发展以生物制药,产品研发为主的无污染的生态产业,布局高新产业基地。结合榕江两岸的湿地公园,发展都市生态旅游,打造生态经济廊道;金色城市产业带,位于新溪沿海面海伸展,汕头市未来的CBD位于此产业带中。这是汕头展现内外海湾型城市的主要景观走廊,现代滨海城市风貌的集中展示区。

  新规划将在市域内打造八大产业基地。临港工业基地位于濠江入海口两岸,即原南山湾工业园所在地及周边地区;海洋产业基地位于深汕高速沿线的井都、成田、陇田。可发展交通依存度较高的大工业、海产品加工、精细化工以及能源产业等;西部工业基地位于潮南次中心东部以及陈店、仙城、贵屿组团内规划形成汕头的轻工业基地;高新产业基地位于榕江沿岸,牛田洋湿地西侧,以高新产业研发和制造为主,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生物制药特色产业;东部工业基地位于原324国道沿线,跨莲上———莲下、东里、溪南———盐鸿等城镇组团。依托都市中轴大通道的良好交通条件,以一般制造业为主。此外,澄海、龙湖、金平也拥有自己的产业基地,其中澄海玩具城位于澄海的韩江入海口,发展玩具规模制造业及结合体验旅游发展大型玩具会展业;龙湖工业基地位于原324国道沿线,借助现有的站前工业园和外砂工业园建设,依托汕头铁路货物枢纽站和物流园区,以发展对产品物流有高要求的工业为主;金平工业基地即原有的金平工业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