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救行动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3:37 信息时报

  僵持三天的俄罗斯校园劫持人质事件9月3日在一阵枪声混乱中落幕,不过到目前为止,整个事件仍然迷雾重重,被劫持的人质到底有多少人?俄罗斯特种部队攻坚过程是怎么样的?行动中有多少名绑匪?

  官方数字不断变化人质有多少?

  从人质事件发生以来,俄政府官员公布的人质人数就不断变化,开始说是只有100多人、200多人,后来又上升到354人,在2日又有官员表示,约有500人被挟持在校内,但在当天获释的一批女人质指出,被挟持人数多达1500人。在路透社等外国媒体在2日相继报道指人质应该有1200人后,俄总统顾问阿斯哈诺夫当地时间3日晚终于承认,被恐怖分子扣押的人质可能高达1200人,其中70%是儿童。根据现在官方公布的最新伤亡数字(322人死亡,704人受伤)估计,这个数字可能比较真实。

  俄政府的初步估计为什么与实际数目相差这么大,恐怕不是相关情报有问题可以解释的。

  搬运尸体引发枪战强攻是预谋?

  这次攻坚行动就发生在特种部队进入校区准备运载先前已经死亡的人质遗体之际,究竟这项动作只是攻坚前的障眼法,还是如联邦安全局所称,他们没有计划攻坚,一切都是被迫开火?

  分析家指出,这次枪战显示了俄罗斯特种部队是被迫采取武力,而且之前并没有好好计划,如何进行武力行动。不过分析家都同意,绑匪一开始处决人质,俄罗斯特种部队就会采取紧急措施,冲入学校救人。波兰国防部长耶日·什马伊津斯基也指出:“看来特种部队不是在理想状态下展开救援行动的。”整个营救行动并不顺利似乎也证明事先准备不足,而军事专家则持另一种看法,英国安全专家马克·怀特认为,俄特种部队应该是从一开始就下定了武力解决危机的决心。他们一开始就准备在情况恶化时迅速介入。

  普京在突访别斯兰市后则指出,曾制定了各种解救人质方案,但并没有考虑采取军事行动,3日的事态发展非常迅速和出人意外。

  俄军到底是有计划地趁势攻坚,还是基于保护人质的考量而被迫开火,目前还无法确定。但大部分西方专家批评特种部队处理事件的手法,他们形容双方的交火,犹如美国西部牛仔枪战一般,认为特种部队采用了落伍的方法开始枪战,纵使非常勇敢,但就使很多人丧失性命。也有专家指责俄罗斯当局无法有效封锁现场,以防止绑匪逃走和防止人质误闯战斗区域。

  被抓被杀剩余逃跑绑匪有多少?

  至于绑匪的人数也是几经变化,开始是说有将近20人,后来现场的军方发言人表示绑匪人数是35人到40人,国际文传通讯社报道则指出绑匪约40人。官方从未公布权威的数字。

  而据最新报道,俄北高加索安全局长表示,现在一共发现绑匪35人,打死了32人,活捉了3人,有两名女性恐怖分子也被打死。绑匪头目一度躲藏在学校地下室内,但最后亦被特种部队击毙。其余在混乱中分成三批逃出校园的绑匪,则在附近住宅被击毙。俄军58军指挥官维克多·索博列夫随后告诉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所有恐怖分子已被杀或生擒,无一漏网。”

  但这一数目(35)跟之前的估计仍有出入,而俄罗斯的通讯社也报道称还有4人在逃。英国广播公司后来更是报道说,在逃的武装人员还有3人。因此究竟是否所有绑匪都已落网仍然是一个谜。李斌(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