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草原上马群锐减“马背民族”走向“车背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5日电(记者黄会清)草原上马群锐减,摩托车数量与日剧增,今日西部草原上的此消彼长表明:“马背民族”正在转变为“车背民族”。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车手任哈达告诉记者:“过去牧民都是骑马放牧,现在全都改用摩托车。每户平均有两辆摩托车,男人和女人各骑各的。”

  青海省祁连县早在2年前就实现了“放牧摩托化”,祁连县野牛沟乡牧民马新林告诉记者:“过去家家养马放牧,但现在全部改用摩托车了。养马成了赔钱的事,好多牧民已经一匹马也不养了。”

  弃马用摩托车放牧,这是记者在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地采访中看到的普遍现象。去年到银川参加第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各地赛马选手都反映,不管是新疆、内蒙古,还是西藏、青海等过去饲马较多的牧区,如今都面临马匹锐减的态势,放牧的主要功能为摩托车所取代。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国摩托车保有量为5900多万辆,比上年增长17.7%。摩托车手群体正在日益扩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