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非公立医院放胆“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09 信息时报

  时报讯“5年10个亿,在广东要有8家连锁眼科医院。”消息一出,带有国际资本背景的奥理德集团马上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其实,这仅仅是医改后非国有资本大规模进入医疗行业的冰山一角。祈福医院、奥理德医院、华立医院、深圳博爱医院……今年在广东省召开的全国医改会议之后,广东省的非公立医院一下子如雨后春笋般挤入了市民的视线。据了解,全国已有非公立医院1477家,广东全省二级以上医院900家,非公立医院占10%,为90家。

  他们比何伯权快一步

  据今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广东省73.2%的居民到最近的医疗点的距离不足1公里,89.8%居民到最近的医疗点的距离不足2公里,73.6%的居民在10分钟内能到达医疗点,这些比例都已经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实,非公立医院并非首次出现,但这样大规模的非国有资本进入医疗机构则是近年来才有的现象。据中山医科大学教授叶煜荣介绍,在1996年的全国卫生工作大会上,就已允许非国有资本进入医疗机构,但后来却没有明确的配套政策出台,所以非国有资本都没有大的动作。2001年,卫生部开始将医院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大量非国有资本开始靠近医疗机构,但如何完成公立医院改制却没有下文,所有的人只好摸着石头过河。直到今年在广东省召开了全国医改会议,越来越多的非国有资本才“放胆”迈过医疗机构这个“门槛”。

  记者了解到,广东的知名企业家、原乐百氏总裁何伯权在7月底透露进军医疗行业的意向。而事实证明,不少的企业家在这一次机遇面前比一向快人一步的何伯权“先行一步”。计划投资10亿元修建医院的奥理德(中国)医疗投资集团,已着手在湛江、广州、深圳、中山、梅州、韶关、惠州,铺下连锁眼科医院,即将在湛江建成的眼科医院填补了粤西地区眼科医院的空白;华立医院也谋划着进行下一步的收购行动;祈福医院则在快速扩充中。

  门开八年方才入内

  医疗机构的大门已经向非国有资本敞开了8年,为什么一直到现在非国有资本才大规模“涉水”?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跑在前面的未必活得最好。据卫生部统计,尽管我国当前注册的民营医疗机构有29.7万个,但其占中国医疗市场份额只有3%。其深层原因是,对非国有资本来讲,直到近一两年,市场才逐步成熟。

  在与公立医院的较量中,非公立医院的利器只能是灵活的体制和现代化的经营管理。中国医院的管理人才实在太少了!一般的非公立医院都是找公立医院退休的院长和主任医师,他们的医术是好的,但是经营管理还是以往的那一套,那显然没有办法和公立医院竞争。

  核心竞争力的革新

  非公立医院虽然发展迅猛,但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短期行为突出,大多数医院是通过租赁、合作的形式来经营;二是不注重规范化经营管理,即使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医院,也缺乏完整的制度,经营主要靠广告维持,如北京新兴医院。这些问题带来的后果是医院缺乏核心竞争力。

  这方面,海外背景的医院投资者给了业界很大启发。如长庚医院在进入大陆前做了两件事,首先是带来了一整套经营管理规范,并邀请国内卫生部门的有关机构针对国内实际情况进行修改;第二件事是制定了详细的“挖人计划”,即著名的“800人名单”。再如奥理德集团投资医院先进行近三年的市场调查研究,最终才确立了以眼科为切入点,再引入整个医院经营管理团队———素有“国内医院经营管理首席思想库”之称的“院长决策研究中心”实施进行整体经营,以在建院之初就开始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此,该中心主任周志奇颇有感概:“以这样的思路建立起来的医院毕竟还是太少。”21cn(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