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文)又到一年月圆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54 人民网

  李云胜

  我很少逛街,对时令的感触自然就迟钝。这个星期天路过一超市,顺便进去看一看,最打眼的就是那五彩缤纷、花枝招展的月饼了。我这才猛然感到,哦,又快到中秋节了。

  孩提时代最喜欢过的除了春节就是“八月节”,那时都艰苦,月饼的种类单一,我最爱吃的要算是苏式月饼了,里面有浓浓的猪油香味,今天的孩子们肯定会觉得太过油腻了。

  书云,农历八月在秋季中间,为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称“中秋”。年少时懂得没那么多,只知道八月十五的月亮又圆又亮,尤其是恋爱的那几年,赏月的心情特别滋润,那情那景,就象周作人在《中秋的月亮》里写的:“望前后的三天光景几乎是一位富翁的脸,难怪能够得到许多人的喜悦。”

  说中秋不能不说吟咏中秋的诗词,说诗词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其实,历代吟月佳句甚多,如唐朝李朴的“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刘禹锡的“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宋朝辛弃疾的“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但诗词年年吟诵,滋味各有不同,那变了味的当首推月饼。这几年,一些人的心灵似乎更多地被金钱所腐蚀,不仅有了注水猪肉,也有了陈馅月饼。我自己是从事新闻工作的,平时在采访中看到和听到的黑心商贩制假售假的事件不可谓不多。但两年前当我看到南京冠生园把陈馅翻炒后再制成月饼出售的报道后,我仍被震惊了,要知道那是一家老字号,是南京食品行业的一面旗帜。再后来,我又看到了关于中美合资南京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申请破产的消息,已经没有丝毫的惊讶,觉得那是再自然不过和迟早的事,《证券日报》报道时的标题说的中肯,那是《信誉的破产》。

  余秋雨先生在散文《抱愧山西》里谈到晋商的成功时,指出其“在人格素质上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十分引人注目”:坦然从商,目光远大,讲究信义,严于管理。这到让我想起了我们安徽人的老祖先——徽商。历史上有“无徽不成商”之说,我曾查过典籍,历史上的徽商,是指明清时代徽州府籍的商帮集团,他们在长期经营中相信“财自道生,利缘义取”,逐渐形成了“诚”、“信”、“义”、“仁”的商业道德。有一个故事是说在清代,安徽茶商朱文炽在广东经营茶叶生意,每当出售的新茶过期后,他总是在与人交易的契约上注明“陈茶”二字,以示不欺。茶商朱文炽因舍利取义在广东从商20余年,亏损本银数万两,却无怨无悔。研究晋商和徽商的专家学者们可以排列出他们性格特征里的诸多不同,但有一点那是成功商人共有的,就是诚信。

  我在月饼展台前站了良久,漂亮的服务小姐热情地向我推荐,并用牙签挑了几小块不同口味的要我尝尝。我开玩笑地说,不会是陈馅的吧!她笑嘻嘻地说,怎么敢呢,去年国家就出台了月饼系列新标准。边说边递给我一张剪报,上面对馅料的含量、糖油的比例都做了严格的规定。我知道再好的标准也要人去执行,不过我还是愿意相信他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