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教兴市“聚焦突破” 上海核心产业加速实现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7:31 新民晚报

  用世界级水平的“上海高度”和“上海速度”去占据产业链制高点,在核心产业实现重点破题,让全球经济版图中的上海亮点更突出。随着体育健儿奋勇拼搏大放异彩,刘翔的“上海速度”和姚明的“上海高度”已为全球瞩目,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也以“聚焦突破”实现新跨越。

  电子产业崛起“上海高度”

  我国光电子产业能与世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关键在于国际光电子产业新高地就在上海筑巢。由上广电牵头建设的国内首条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生产线,通过整合资源、集成技术、聚焦突破,主动抢占产业链制高点。

  一期投资10亿美元的第五代TFT-LCD生产线是今年上海工业重头戏,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液晶显示器量产生产线,目前仅有日本、韩国少数厂家掌握核心技术。随着全球电子制造中心在中国形成,上广电以控股75%的绝对优势投资建设世界一流的生产线,摆脱了被动接受制造业转移的局面。

  与以往“后段组装”的低端介入方式不同,此次直接进入核心环节完全提升了“上海制造”家电产品附加值。到2008年,上广电建成3条完整的TFT-LCD生产线后,年销售收入可达45亿美元。有了这一“上海高度”,就可引导与此相关的下游产品技术发展和成本结构,在全球高端消费类电子产业中打造SVA品牌。

  造船同行看重“上海速度”

  尽管是双休日,但今天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丝毫未停。一、二号船坞内,两艘巨轮基本成型,到国外市场乘风破浪指日可待。今年前8个月,这家公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5.65%,作为我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船舶总装厂,上海外高桥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去年方才竣工,今年8月份就已创下了年造船完工总量突破100万载重吨的惊人纪录,位居国内各大船厂之首。

  外高桥船厂的“上海速度”确实令世界同行震惊。从1999年10月18日开工兴建到2001年5月签订第一笔合同,外高桥船厂至今累计承接船舶订单40艘、647万载重吨,其中80%是出口船舶,生产任务安排至2007年。韩国的造船业同行始终弄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么快,经常组织人员要进厂参观,均被婉言谢绝。

  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到船厂视察,激发了全厂职工创建世界一流造船企业的信心。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民俊表示,要像上海跨栏运动员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表现出的“上海速度”一样越战越强,为中国早日成为世界造船强国打下基础。本报记者秦武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