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9.11后人才锐减 学术界呼吁放松签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20:16 新华网

  作为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强国,美国有一整套人材战略。挖掘、吸引并有效利用全世界优秀人材为己所用,是美国人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持美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持久领先的法宝。但“9·11”事件后,美国大大强化了签证发放管理,使移民到美国的专业技术人才大为减少。这个现象日益引起了美国学术界和教育界的担忧。有人甚至预言,长此以往,美国的科技大国地位将不复存在。

  美国强大离不开外来人才

  提起恩里科·费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约翰·冯·诺伊曼等人的名字,人们大概不会陌生,而在美国,他们更是家喻户晓。这些都曾获得过诺贝尔奖、出生在外国的科学家和数字家为计算机和原子弹的发明做出了杰出贡献,根本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当然,最大的获益者是美国。事实上,正是得益于二战前后对全球人才的开放政策,美国才得以网罗到大批顶尖科学家,为今天的超级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31日报道,目前,美国一半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的工程师以及45%拥有博士学位的计算机科学家和物理学家出生在国外,而这些科学家的子女也是一支不可小视的科技后备力量。

  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这些从国外移民到美国的科学家后代往往在数学和科学方面卓具才华。研究注意到,在今年参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英特尔科学奖(前西屋科学奖)决赛的40人中,60%是移民的孩子;在前10名获奖者中,有7人是移民或移民的子女。而这些原始移民都是持H-1B签证来美国的专业技术类人士。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负责人斯图亚特·安德森说:“这项研究显示,在移民方面还有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巨大收获。美国国内经常对移民抢走工作岗位进行争论,但如果我们将这些孩子的父母们阻挡在美国之外,未来将有三分之二最优秀的数学和科学人才不在美国。”

  移民子女因为努力而优秀

  谈到技术移民的优势,本届英特尔科学奖的决赛参加者之一、来自印度的迪维亚·纳提米说:“像自己的父母一样,移民的子女比一般人努力,所以才取得了好成绩。”据介绍,迪维亚的父母都是软件工程师,她在9个月大时随父母移民美国。她说:“在印度,人们都非常重视教育,因为工位岗位很少,人才竞争非常激烈。”

  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负责人安德森说,移民子女在科学和数学方面表现突出的另一个原因是,移民父母认为科学和数学领域是没有偏见的。“在数学和科学领域,你不用担心人的主观因素,科学需要凭本事吃饭,不像政界或法律界,需要靠关系或肤色。”

  另外,这些移民孩子的父母亲往往自己就在科学和数学领域工作,孩子们耳濡目染,也逐渐对科学和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本届英特尔科学奖的40位决赛选手中,有24人的父母是移民,而其余16位选手的父母则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前者在数量上超过了后者。

  学术界呼吁改变签证制度

  然而,沿用多年的既定移民政策因为一场恐怖袭击发生了根本改变。“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心,加之国内经济衰退的影响,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强化签证制度、加高移民准入门槛的政策,大批打算移民美国的外国技术人才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年出版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1年至2003年,高技术类签证被拒发的数量上升了一倍,各个大学也表示外国留学生数量在不断减少。这份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采取不利于引进人才的措施,忽视对国民的科学教育,美国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统治地位将在未来受到影响。今年春天,包括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大学协会在内的美国25个科学学术机构已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向政府阐述了改变签证发放制度现状的必要性。

  谈到技术移民及其子女在美国的未来前景,纽约大学移民研究所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这些在数学和科学方面成绩优异的移民后代有朝一日也会像父母那样取得成功。比起其他人,他们更有可能在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或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顶级学府工作一辈子。这些孩子取得好成绩是因为他们有强烈的上进心,而美国很多孩子恰恰缺乏这样的上进心。康忻冬(来源:法制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