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愿”:还有多少乱收费假汝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1:25 红网

  9月3日《新京报》报道,北京“一费制”收费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后正式下发。然而,在一些学校家长称校方让写“自愿捐款”。一位李姓先生说,在家长会上,校方让每一位家长写下自愿捐款,然后给家长一个账号,让家长直接把钱存到账号里,然后把存款的回执交到学校。

  另一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说,开学后,他发现除了学杂费和书本费外,像他儿子这样的外地孩子还得交200元借读费和400元“自愿”交的费用。“那400元说是学校设施化建设、购置器材等费用,家长‘自愿’交,可老师说不交就退学,把孩子都吓哭了。”(见《“我们没接到‘一费制’方案”》)

  不“自愿”交400元就让退学?这哪里是自愿?这分明是威胁,是讹诈!学校之所以敢于把一些不该收的费用强制性的以“自愿”的名义收取,就在于学校与学生不是平等的关系。不能想象,这种所谓“自愿”会出现在其他消费市场。在“顾客就是上帝”的消费领域,消费者不但可以做到明明白白消费,而且他们是完全意义上的“自愿”,如果不满意,还可以在规定的时间里拿回交换或者退还。没有谁能够强迫消费者消费。

  然而在优质教育在目前还处于稀缺资源的前提下,学生家长不敢拿自己小孩的前途来和学校老师开玩笑,他们根本就不具备和学校乱收费相抗衡的勇气和实力。既然如此,就像一些老师要学生参加家教也是出于学生“自愿”一样,在强势老师面前,谁敢“不自愿”参加?学校要家长“自愿”缴费,你就不能“不自愿”,你更不敢说“不自愿”。假如不信,你随便到哪个学校找学生打听一下,看看有多少“自愿”属于学生内心真实的“自愿”?本来“一费制”在一些地方也已经变味和走调,再加上“自愿”收费,无疑更使一些弱势群体雪上加霜。“自愿”:还有多少乱收费假汝以行?

  为什么一些学校想方设法都要乱收费呢?国家的教育投入不足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一些重点学校仍然要乱收费,那就是指导思想出问题了。在教育产业化思想的影响下,据教育专家的保守估计,10年乱收费总额超过2000亿元。这其中除了各种公开的乱收费之外,也包括不公开的乱收费,而打着“自愿”旗号的收费是其中最为欺骗人的一种收费。日益疯长的教育收费让无数家庭越来越不堪重负,而教育收费也成了百姓投诉最高的问题之一。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9月2日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现在社会上对学校乱收费问题反映很大,国家已经把它当成一个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点工作来抓。当前治理乱收费主要是指有些学校、有些地方违背国家的政策规定,擅立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者搞一些搭车收费”。

  打着“自愿”旗号乱收费就是“擅立收费项目”的典型,今秋刚刚实施的“一费制”因为各种“自愿”收费而造成群众的极大不满。解决的办法不是没有,那就是坚决取消“一费制”外的一切名目的各种收费。不要留下“自愿”之类的借口,从而彻底堵死学校变相敛财的渠道,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一费制”真正彻底的施行。(稿源:红网)(作者:徐晓)(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