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艺谋的美国“粉丝”(名词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3: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粉丝:英文单词“fans”的戏谑音译,崇拜者的意思。

  张艺谋:一个用来衡量影迷欣赏水平的计量单位。

  张艺谋《英雄》前一阵在北美上映,“出乎意料”的票房大胜。影评家和影迷们给它打的分都是“B+”,这是个对于美国本土大片都很难达到的高度。更让国内评论界傻眼的是:某些饱受诟病的瑕疵,在美国“粉丝”的眼里却成了优点———甚至提升到了“代表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高度。

  下面就是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粉丝”酷帖,翻译成中文,让国内的读者们也分享一下来自大洋彼岸的《英雄》观影感受。只是不知道,从头臭到尾的《十面埋伏》在今年年底是不是能再拉到这么多的“粉丝”选票。

  帖子标题:

  看电影前先补一节历史课

  提交者:duncan9248月26日

  在离开座椅的时候,许多观众都会对影片的结尾表示不解。俺不得不在这里给他们补一节历史课。

  在2000年前,中国还没有朝代和帝王的概念。实际上,那时的中华大地上有着七个不同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拥有成百上千(编按:原文如此,读者不妨自行改成“成千上万”)的士兵。他们互相争斗,以至于数以百万计的无辜百姓流离失所甚至血流成河。秦始皇——“第一个皇帝”的意思——最终一统中原平定天下。而在这部电影中,他尚且是个武力凌驾于其他六国之上的国。如果不想提前获知剧情,请勿继续阅读。

  最后,当无名面对取下秦皇首级的机会时,他放弃了自己的行动。在这部电影中,秦始皇的目的是终结战争统一中国。在与秦皇的一番长谈之后,无名终于明白了当时残剑阻止他的原因。残剑是让无名从长计议,为国家社稷着想,而非盯着私人恩怨不放。试想一下,没有战争的人类世界将有多么的平和与美好。

  顺带说一下,刺秦确有其事。在史实中,刺客的名字叫做荆轲。他带着樊于期的首级获得了与秦王接近的机会,但最终刺杀失败,惨遭斩首。

  帖子标题:

  一部深邃而富有哲理的电影

  提交者:noahleavitt5558月27日

  不同的色彩代表着各自的情节,并引导观众找到了事实的真相。最后白色的一幕中,刀剑落地,秦始皇告诉我们———“剑的最高境界”乃是“不杀”。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英雄,就是为了理想为了爱而牺牲自己,为了“天下”而放弃生命。

  如果《黑客帝国》令你失望,那么就去看看《英雄》———我看过的最富有想像力的电影。但是,请充分理解电影中涉及的哲理和思考。

  帖子标题:

  好吧,让我们看清事实

  提交者:neville13128月27日

  首先,许多人错误地以为这是昆汀(编按:昆汀·塔伦蒂诺,美国导演)的作品。实际上,他只是将《英雄》带给了美国观众。早在两年之前,该电影就已经在大洋彼岸上映了。2002年我买回了字幕版DVD,初看之下感觉真是难以自拔。虽然有点神话色彩,但是,相信我,这是一部令您窒息的电影。

  好莱坞为《英雄》制作的预告片真的是糟透了,它传递了过多的信息,并且严重地误导了观众。我建议大家去电影院看片,哪怕你认为这仅仅是一部昆汀风格的类型片。《英雄》已经为我们敲响警钟,不要再在好莱坞片场中固步自封———要放眼世界,看看我们未曾领略的崭新天地。在下认为,虽然短时间内语言会成为一种文化障碍,但是这样优秀的电影终究会横扫世界院线。

  帖子标题:

  对批评者们的回应

  提交者:gemusan9188月29日

  对这部电影的一些负面评论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1.故事线混乱,或者说根本缺乏实质内容;2.打得太假,看起来像是抄袭《黑客帝国》的;3.打斗部分太少;4.字幕版本让人跟不上影片进度。

  对于以上诸条抱怨,我将逐一批驳。

  1.在电影中,一个故事被复述了三遍。一次是无名说的,欺骗秦皇以便接近。一次是秦皇说的,他自以为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最后一次又是无名说的,这才是真相所在。如果连这么简单的故事都看不懂,奉劝你还是去看《异形大战掠夺者》好了。

  2.如果你抱怨说电影中的打斗缺乏真实感,那么我只能说,你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一无所知。中国的历代武侠名家皆赋予笔下人物以神化的力量———就像在我们的文化中,说话的狗会抓坏人、被蜘蛛咬伤之后会有超能力一样。沃卓斯基兄弟正是东方电影和日本漫画的“粉丝”,《黑客帝国》里头那些特技就是从香港功夫片里面学来的。而《黑客》里头所有的打斗都是由香港武术指导设计出来的。所以说,《黑客》其实是在抄袭东方电影,而不是你所想的那样。

  3.拜托,这就是米拉麦克斯的错了。这部电影根本就不能算是动作片,而是一部包含有动作成分的剧情片。如果在看过全片之后再看看那部预告片,你就会发现预告片和故事情节根本毫无关联。如果你想要看的仅仅是那种智商低下的好莱坞动作片,再次建议去看《异形大战掠夺者》,并在观影的过程中让脑细胞逐一死掉。

  4.虽然我的阅读速度不是很快,但是好像在看《英雄》的时候并不觉得吃力。如果你觉得要跟上字幕相当痛苦的话,建议你加强阅读理解方面的训练。就凭这种阅读速度,你在考大学的时候八成要挂掉了。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06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