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旅游卫星账户”通过国家级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35 扬子晚报

  如今,旅游早已成为遍及全球的温馨消费活动,它带给我们的生活和经济环境的利好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说到用具体数据来反映这个影响,由于它的关联度太高,涉及面太广,相关行业中实实在在属于旅游消费的部分难以剥离,因此有非常大的难度。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尤其是旅游大国和打算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国家,于是,一种专门的产业统计测算方式——旅游卫星账户(TSA)诞生了。我省旅游部门与统计部门及高校学者通力合作,经过几年艰辛的课题研究,建立了江苏省旅游卫星账户(JSTSA)体系,在这个领域迈进了世界前列。

  旅游业是一个以需求为基础的概念,无单一的供给或产业与之对应,旅游需求、游客消费、旅游生产活动等的实际规模和产出水平在以供给方定义的国民经济核算或投入产出体系表中得不到真实反映。这样,在旅游业对地区经济贡献研究中,就很需要了解有关产业所提供的旅游供给和旅游需求之间是如何匹配的,以及此种供给和需求对一国的基本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而旅游卫星账户则提供了一种研究分析框架,即哪些产业生产的产品构成了旅游需求的大部分,哪些产业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旅游需求。

  旅游卫星账户(TSA)这项工作最早开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法国,后历经1991年加拿大渥太华国际旅行和旅游统计会议、1999年6月法国尼斯旅游对经济影响世界会议、2001年加拿大温哥华国际会议等,在欧共体委员会、经合组织与世界旅游组织三方共同努力下,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向联合国提交了文件草案。2000年3月联合国统计署正式批准了世界旅游组织提交的《旅游卫星账户(TSA):建议的方法框架》。

  旅游卫星账户TSA是一个全新的宏观统计计量方法,它是许多机构、国家和个人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其目的是在一个国际统一的统计框架下对旅游经济活动作一个全面的测量。旅游卫星账户提供了旅游业经济活动及相关的就业状况、旅游消费、旅游业对该国收支平衡影响等的可信数据,从而可以将其与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其他产业进行比较,进而可以进行国家或地区之间的比较,最终得以将旅游业经济活动作为一种经济现象纳入宏观经济统计的主流。

  旅游卫星账户作为一个国民经济核算的工具,主要提供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旅游产品的供应,主要反映为游客所消耗的产品有哪些,是由哪些产业生产的;二、旅游产品的使用,反映了居民、政府、企业以及入境游客的旅游消费支出及其在不同产品上的支出类别;三、旅游业在生产中所创造的增加值、所吸收的就业量等详细数据。从经济学意义上,它还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旅游活动的供需情况,如供需双方的对应、连接与平衡问题;可以较深入地了解和分析游客消费、旅游供给的总量和结构状况,从而了解旅游需求和产业的市场总体均衡状况;核算旅游业的产业规模,如旅游业的增加值、旅游就业的总体情况,从而全面分析旅游业在地区经济中的产业地位。此外,作为一个较全面的数据库,旅游卫星账户的基础数据可以为政府的公共政策提供依据,如游客消费政策、旅游就业政策等。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旅游卫星账户可以为推进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改革和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发挥积极作用。

  由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的终期评审,给予我省旅游卫星账户课题研究成果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该课题在缺乏国际地区旅游卫星账户理论指导的情况下,依据国际推荐标准《旅游卫星账户:建议的方法框架》和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的江苏省旅游卫星账户(JSTSA)理论框架,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研究和应用方面的空白,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创建的一套既符合国际旅游卫星账户规范文本,又与我国现行统计体系接轨的江苏省旅游卫星账户表式,对今后建立国家旅游卫星账户和其他地区(省份)旅游卫星账户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形成了2002年江苏区域游客消费总量为949.97亿元、旅游业增加值为446.63亿元、旅游特定产业就业人数为100.98万人,其中,旅游饭店和其他住宿设施、餐馆和类似设施、批发零售业产生的增加值占旅游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25.5%%、24.5%%、9.66%%等一系列可信的科学结论;在入境、出境、国内旅游各种消费结构数据以及供给流量等方面取得深入的分析成果,对丰富旅游调查统计制度具有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价值。周章 王颖(新华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