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银行代发民工工资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建设厅等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通知》的前几天,长沙县黄花镇雷军棋等10多名民工来到株洲市合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讨要拖欠了近10年的“血汗钱”,竟遭到四五十个不明身份者的围攻,7人当场被砍成重伤(本报9月4日5版)。

  民工的工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社会。如今,几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建筑业企业必须在金融机构开设民工工资保障金专用账户,保证专用存款账户用于支付民工工资。应该说,这不失为解决民工“劳而不获”的艰难处境的良方。

  众所周知,建筑施工企业之所以拖欠民工工资不外乎以下情况:开发商支付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不及时,建筑企业的垫付形成新的连锁反应,影响对施工民工的工资发放;建筑企业将甲开发商的建设资金移用到乙项工程,余下的资金压力转移到民工身上;恶意拖欠,譬如雷军棋等人的遭遇。

  按照规定,要求建设企业在申领工程项目施工许可证前,将工期在6个月以内的工程按造价15%作为首付保障金存入专用存款账户还是管用的,因为制服“空手套白狼”的办法就是“眼见为实”,只有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工资才给开工。即使开发商并不具备支付的能力,在工程盲目开工后,迫使建筑施工企业不得不垫资,那也是施工企业与开发商之间的合同关系,民工无须因此受到“株连”。这样,最低限度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

  当然,有关主管部门必须加强对工程价款支付的监督管理,规范开发商和施工企业合同履约行为,在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和承包商履约担保制度,尽量避免合同纠纷和拖欠民工工资现象的产生。周静(长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