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租令”:追求秩序的必要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随着高校学生的陆续返(进)校,教育部颁发的“禁租令”,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话题。我省部分高校发出通知,校外租房屡劝不听者将被勒令退学,并开始实行夜间查寝制度。然而,学生们打起了“游击战”,学校周边的“日租房”、“钟点房”顿时火爆(本报9月5日5版)。

  “禁租令”甫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拍手叫好之声有之,认为对整肃校园秩序、规避学生校外道德失范行为有益;反对者亦有之,称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里,学校过多地干预学生的个人生活,不是一件好事。但争论归争论,各大高校不折不扣地执行教育部的规定,甚至实行夜间查寝制度,以期杜绝校外租房现象。然而,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部分学生与校方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长此以往,让人不禁对“禁租令”的前途忧心忡忡。

  简单地对“禁租令”说“不”或“是”,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评判一项政策的出台,有两个基本的标准,一是这项政策限制的对象是什么,是否到了必须限制的地步?二是它维护的是谁的利益,对公众有没有造成损害?大学生校外租房的危害性,可谓尽人皆知:放纵了自由散漫习气,不利于团队精神的培养;非法同居现象突出,污染了高校空气;隐伏潜在的治安问题,使高校管理产生新的变数……鉴于大学生校外租房的普遍性及其危害性,已不是一地一校采取行动能解决得了的,故教育部颁发“禁租令”,要求各地采取严厉措施,整肃校园秩序。应该说,这是顺应民心之举。

  有人指出,有些学生租房,是为了安静学习的需要。这话不假,但这毕竟只是极少数,且如果真是读书至上,教室或图书馆应该也是自习的佳处。还有人说,在推广高校后勤“社会化”并与国际接轨的今天,“禁租令”过多地干预了学生的私人空间……这话也不无道理。但凡事都有个过程,且要根据国情来定。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无疑是高校改革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有一个渐进过程。事实上,该目标是基于国家财政负担太重,不可能对高校永远大包大揽的背景下提出的。中国与西方国家,无论在经济基础还是人文环境,都存在相当差距,不可一概而论。目前的中国,城乡差别、中西部差别、贫富差别等,是客观存在。如果高校后勤迅速“社会化”,至少对为数众多的寒门学子,是不公平的。况且后勤“社会化”,并不意味着高校对学生,特别是对学生的品德修养放任不管。

  校外租房,实际上是部分家庭富裕的学生所为和所能为,在精神上对贫困学生是不公平的;如果租房成为“时尚”,可能导致部分贫困学生,尤其是贫困女生道德失范,那更是不公平的。“禁租令”的出现,是追求高校良好秩序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吴非(长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