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米利·巴萨耶夫――― 策划人质绑架事件的“高加索之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4日,俄罗斯国家安全局指认血腥的人质事件幕后黑手就是车臣恐怖头目巴萨耶夫,并称“基地”在这次事件中曾向绑匪提供了“经济援助”。

  巴萨耶夫作为一名臭名昭著的车臣匪首,顽固坚持车臣独立,与俄罗斯军队周旋了10余年,他亲手策划了一系列血腥的人质劫持案,包括2002年的莫斯科大剧院劫持人质案和对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的暗杀等。巴萨耶夫曾在1995年人质劫持事件亲自上阵,在导致100多名人质和俄军士兵死亡后成功脱逃,被称为“高加索之狼”。

  本报综合报道 巴萨耶夫,1965年出生在车臣的维德诺山村,曾经是前苏联空军后勤部队的一名消防队员。上世纪80年代末,巴萨耶夫同大批车臣同乡一起前往莫斯科打工。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俄罗斯成就了巴萨耶夫。

  打工成了暴发户

  巴萨耶夫年轻时曾在莫斯科求过学,一开始他学的是土地管理,后来辍学倒卖计算机,凭着脑袋灵活,巴萨耶夫通过做生意很快就成了同乡中的暴发户。随着钞票越来越多,巴萨耶夫开始与车臣黑社会头目们搭上了关系,并利用其在俄罗斯各地的关系网走私军火,大捞了一笔。

  1991年“8·19”事件发生时,他随同其他志愿者一道去“白宫”保卫叶利钦。俄当局发现他具有游击战才能,把他和另外一些人送到阿布哈兹,支持那里的反叛组织与格鲁吉亚的冲突。然而当这些车臣人成功帮助阿布哈兹独立后,就把战斗经验和独立欲望也带入了车臣。

  劫持客机成“偶像”

  前苏联解体后,车臣非法举行了总统大选,俄罗斯表示拒绝承认车臣独立地位,并在车臣实行紧急状态。1991年11月,巴萨耶夫率领4名亡命徒,携带手榴弹和冲锋枪,将载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共171人的图-154客机绑架至土耳其降落。事件发生后,巴萨耶夫立即成为一些车臣独立人士心目中的“偶像”,并且借此赢得了一些人的支持。

  巴萨耶夫回到车臣后,成为车臣首任总统杜达耶夫的安全首脑,他由于作战经验丰富,在这个除了战争什么也不崇拜的地方迅速崛起。1994年12月,克里姆林宫试图扑灭车臣的分离火焰,巴萨耶夫领导了格罗兹尼“保卫战”。这场战斗进行得极其惨烈,俄军伤亡惨重后才拿下这座城市。

  在主要战斗结束后的游击战岁月里,巴萨耶夫家族有11人被打死在自己的家里,从那一刻起,他就开始把寻求独立的民族主义运动转变为极端宗教主义运动,与拉丹的“基地”组织和其他外国极端组织建立了联系。

  1996年攻下格罗兹尼

  1994年夏,俄军进驻车臣围剿叛军。巴萨耶夫加入车臣反政府军,担任侦察营营长。巴萨耶夫不仅老谋深算,而且一身匪气。他指挥的侦察营和俄军玩起了“老鼠逗猫”的游戏,行动诡秘,手段毒辣,令俄军很不适应。

  1995年6月14日,巴萨耶夫率领150名敢死队成员潜入俄南部城市布琼诺夫斯克,占领市医院大楼并扣押了1000多名人质,逼迫俄政府与杜达耶夫谈判,并就军事问题达成协议:停战、俄罗斯撤出正规军、车臣方面解散非法武装、停止恐怖活动。在俄政府拒绝“撤军”要求后,巴萨耶夫开始大批屠杀人质,并与俄军展开激战。这次事件中,共有100多名人质和俄军士兵死亡,巴萨耶夫却成功逃脱。从此,巴萨耶夫名声大噪,成为车臣的军中神话,被称作“高加索之狼”。1996年,巴萨耶夫攻下格罗兹尼,在那里他甚至开展了一段短暂的政治生涯。他脱下军服穿上便装,竞选当总统。

  曾出任车臣“总理”

  车臣战争1996年5月结束后,车臣举行了大选,巴萨耶夫获得了25%的选票,出任“总理”。1998年,巴萨耶夫在与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的权利争夺中失利后,辞去总理职务,回到家乡维德诺,开始了更多的恐怖袭击策划活动。巴萨耶夫这个桀骜不驯的游击司令无法适应和平生活,他骚扰邻居达吉斯坦,导致了俄政府与车臣分离主义组织的新一轮战争。

  2002年10月,巴萨耶夫策划了莫斯科剧场劫持人质案,虽然俄罗斯军队最后被迫使用毒气,但是129名人质在这次事件中死亡,这次劫持人质案震惊了全世界,也使得巴萨耶夫成为最凶残的车臣匪首。

  2002年12月27日发生的车臣共和国政府大楼恐怖爆炸案,案件幕后策划者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已经抓获的参与爆炸案的4名恐怖分子供认,车臣政府大楼爆炸案是由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策划和资助实施的。

  组织“神风敢死队”

  巴萨耶夫还在俄境内制造一连串炸弹袭击,令老百姓恐慌不已。为了对抗政府军,巴萨耶夫组织了一支“神风敢死队”,专门进行自杀式袭击。巴萨耶夫还通过互联网宣布“法特瓦”(伊斯兰教的追杀令),悬赏250万美元,呼吁全球伊斯兰教信徒追杀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政府对巴萨耶夫恨之入骨,多次采取暗杀行动,但是狡猾的巴萨耶夫总能逃脱。1999年底,俄曾以100万美元悬赏巴萨耶夫的人头。

  1999年,俄军再一次攻下格罗兹尼,巴萨耶夫仓惶逃跑。2000年,巴萨耶夫带人穿越雷区时,丢掉一只脚。2001年5月,莫斯科盛传巴萨耶夫因病死亡。6月19日,俄军方更是宣布巴萨耶夫已经被击毙,但是事后得知他仅仅是受伤截肢并且于7月份再次亮相电视台。

  频频制造恐怖活动

  由巴萨耶夫一手操纵的莫斯科人质事件以失败告终后,以马斯哈多夫、巴萨耶夫为首的车臣非法武装开始对俄联邦政府进行疯狂的报复行动,并且把主要攻击目标放在了对付车臣政府机构、驻北高加索地区反恐部队上。最近一段时间,由巴萨耶夫组建的“黑寡妇军”又在莫斯科制造了一系列自杀性爆炸案,使得俄罗斯上下一片惊慌。巴萨耶夫手下有一批“黑寡妇”,莫斯科频频发生的自杀爆炸和日前两架客机坠毁等事件中都有这些女子的身影。

  巴萨耶夫由于恶名远扬,很多外国人也不远万里“投奔”到他的阵营。据称,在这次学校危机中就有10名被打死的劫匪可能是阿拉伯人。

  巴萨耶夫

  1965年,生于车臣山村维德诺。1986年,加入苏联红军做消防员。

  1989年,从莫斯科农业工程学院退学,成为计算机销售商。

  1991年,加入保卫叶利钦的志愿者行列。把一架俄罗斯飞机劫持到土耳其,目的是让人注意到车臣局势。

  1994年,成为杜达耶夫的私人保镖。领导格罗兹尼保卫战。

  1995年,巴萨耶夫家族11名成员被俄军打死,此后他在俄南部城市布登诺夫斯克一座医院劫持1000多名人质。

  1996年,领导反叛组织重夺格罗兹尼。但在车臣总统选举中迅速落败。

  1999年,俄罗斯政府悬赏100万美元缉拿巴萨耶夫。

  2000年,在从格罗兹尼撤退过程中被地雷炸掉一只脚。

  2002年,当俄军宣布他已经死亡的三个月后,突然出现在电视上,宣称为莫斯科剧场人质事件负责。(本版文字:木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