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丰田”今呱呱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丰田”今呱呱坠地

  总投资31亿元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今日挂牌后年投产,广州迈向“东方底特律”

  本报讯(记者李拉 实习生周伊雯)备受瞩目的丰田整车项目终于尘埃落定,随着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今日正式成立,意味着总投资31亿多元人民币的丰田整车项目已全面启动,广州向“东方底特律”的梦想又迈出了一步。记者获悉,广州丰田汽车将于2006年中开始生产和销售丰田佳美系列轿车,起步规模为年产10万辆,以后将根据市场需求实现滚动发展。

  首期年产轿车10万辆

  据悉,广州丰田整车项目从报批到最终审批历时1年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项目核准的批复》,新成立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总额3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由广州汽车集团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各持50%的股份,合资期限30年。

  首期建设规模为年产10万辆丰田2.0L~3.0L排量的丰田佳美系列轿车,计划于2006年中期批量投产。为此,广州丰田将用1年半时间在南沙丰田基地新建各类厂房2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冲压、焊接、油漆、总装、发动机装配生产线和大塑件生产线,及配套的公用设施等。

  发动机厂房即将完工

  由于广汽与丰田的合作包括整车和发动机两大部分,其中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已于今年2月启动,该项目起步规模为年产30万台,其中20万台出口到日本,业内人士预计,剩下的10万台将主要用在丰田整车的配套上。而在南沙丰田基地建成后,发动机年产量将增至50万台,产值达300亿元左右。据广汽有关人士透露,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厂房建设预计下月完工,在明年年中有望投产。

  早在今年2月份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的奠基仪式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就表示,广州丰田项目对于构建广州工业的“航空母舰”或者是培育国内行业的“单打冠军”都将有新的突破。而南沙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罗兆慈也表示,“丰田整车项目的上马,将给南沙带来几百亿的产值,使南沙目前的总产值翻几番。”

  2010年广州年产轿车130万辆

  广州早在去年就提出了要建“东方底特律”的宏伟构想,随着本田、日产、丰田等三家最具影响力的日本汽车企业和近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先后落户,广州汽车工业形成了明显的“日系”车的聚集地,汽车工业也成为广州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据统计,广州汽车工业去年完成产值466亿元,增长近70%,其中轿车18.33万辆,占全国轿车产量的8.9%,产量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和吉林,广州已成为全国轿车生产三大基地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到2006年广州丰田投产后,广州轿车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预计到2010年,轿车年产量更有望达到130万辆,总产值3000亿元以上,届时广州将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部分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