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年借遍熟人卷走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四年借遍熟人卷走2000万

  从化两姐弟以高息为饵以煲汤送水相笼络借款十分顺手,案涉60余人,警方介入调查

  【昨天上午,市民侯某前往从化市荔园某联体别墅,寻找业主邓氏姐弟(化名)要回60万元借款的本金和利息。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人去楼空,别墅也已被法院查封。据了解,自2001年起,邓氏姐弟以高额利息的方式至少向60人借款2000万元。目前,邓氏姐弟已不见踪影,债权人顿时慌了手脚。据悉,当地警方已介入事件调查,是否属于非法集资尚无定论。】

  两间档口被封 数十债主发慌

  9月1日下午,从化街口西宁横街两间档口被法院查封。消息一传出,至少40多名中年妇女聚集在附近,不少人手里拿着欠条,声音颤抖地说:“我的钱啊!”

  据介绍,被查封的档口属邓羚(化名)和邓威(化名)两姐弟所有,邓氏姐弟是从化本地人,现年40岁左右。邓羚原先是广州市某棉纺厂职工,1992年工厂破产后和弟弟一起在从化街口开办商行,主营牛奶业务。商行的生意一直不错,至今年8月,邓氏姐弟在从化街口至少拥有6间档口,一套高档联体别墅。在很多中年人眼里,邓氏姐弟是创业的成功者。

  申请查封该档口的债权人是罗某。罗某提供的借据显示,今年7月14日,她以嫂子潘玲的名义借给邓威100万元,期限一个月,同时以邓氏姐弟的5套房产作为抵押。罗某说,当时约定利息每日2000元,归还本金时一起支付。但一个月过去了,邓氏姐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守信用,而是一拖再拖。8月31日,她将邓氏姐弟告上从化市人民法院,同时申请财产保全,9月1日下午,法院查封了邓氏姐弟的两套抵押房产。

  “邓氏姐弟纯属诈骗。”罗某说,查封前,她和法官前往当地房管局查询发现,被查封的这两套房产邓氏姐弟正在办理过户手续,只是由于还没有交契税,过户才未成功。“幸亏提前采取法律行动,否则就晚了。”

  邓氏姐弟的房产被查封的消息在从化街口传开后,很多中年妇女赶到现场探虚实。她们看着法院的封条着了慌,不停地拨打邓氏姐弟的手机,可一直联系不上。她们互相询问才知道,邓氏姐弟以高额利息的方式向她们都借了款,少的2万元,多的100多万元,至少有60名事主遭遇了同样的经历,总金额至少2000万元。

  高息作为诱饵 四年借遍熟人

  事主绝大部分是妇女,与邓羚关系一直很好。据初步了解,邓氏姐弟以高额利息借钱是从2001年开始的。

  事主张女士称,2001年初,邓羚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她借钱,承诺给予每月1.5%的利息(借1万元每月还息150元)。最初她借了2万元,邓羚很守信用,每月都准时将利息汇入约定银行账号。此后,只要邓羚开口借钱,她都会答应。“借钱很正规。”张女士说,邓羚每次借钱都写借据,由于借据超过两年在法律上无效,邓羚便每年重新写借据。直到事发,她已借给邓羚23万元。在今年7月之前,利息都是准时给的。

  事主黄女士是邓氏姐弟家的保姆。今年5月,黄女士也借了16万元给邓氏姐弟,月息2%。对方按约定给了两个月的利息4000元左右,之后就没有付过利息。

  据了解,4年来,邓氏姐弟通过类似的方式把身边熟悉的人借了个遍:阿妹先后借了140万元,阿碧61万元……

  熟人介绍借款 如今不敢出门

  事主林女士称,自己近70岁的母亲莫某一直将邓羚当女儿看待。从去年起,母亲前后借给邓羚120多万元,但邓羚仍让母亲帮她凑钱。母亲便找到多名老友,几名老人将积蓄的40多万元给了母亲。邓羚收到钱后出具了借据,出款人写的是母亲的名字。事发后,几名老人上门索债,林女士三姐妹只好凑足40多万元,“替邓氏姐弟还了这笔钱”。

  与林女士遭遇相同的事主还有很多,她们中有的先替邓氏姐弟还了债,有的则因害怕别人追债,整日躲在家中不敢出门。

  事主刘女士称,邓羚先后多次让她从朋友处借钱。今年初,邓羚发短信过来,要借二三十万元,刘女士说没有。邓羚则让刘女士以个人名义向朋友借钱,还要求不要说是邓羚借的,“幸亏我没有相信。”刘女士说。

  据介绍,从今年7月起,借钱给邓氏姐弟的事主就再也没拿到利息,邓氏姐弟的解释是由于资金周转和身体原因,要求缓一缓。7月中旬,邓羚称嗓子患病,随后前往广州市区治病,此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到邓氏姐弟的档口被查封时,他们的电话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送汤水发短信 感情笼络有方

  昨天,40多名女事主围坐在一起,她们说借钱给邓氏姐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邓羚为人好,二是高额利息的诱惑。多名事主称,1982年左右,邓羚曾主动赡养了一名孤寡老人,直至2000年该老人去世。邓羚开办商行后,她也没有忘记以前的工友,会经常送一些免费牛奶、衣服等。

  事主刘女士称,她和邓羚关系一直很好。邓羚每次借钱都很讲信用,由于关系好,她连借据都不让邓氏姐弟写,利息也不要了,结果被邓羚卷走了2万元。

  “用短消息保持关系是邓羚的一个秘方。”事主张女士说,8月28日,邓羚还给她发过短消息,现在回想起来,这是邓羚笼络感情的办法之一。

  周边的老人也是邓羚借钱的一个目标。她经常给老人送汤喝,与老人交流,很多退休的老人都很喜欢她。

  事主黎女士称,邓氏姐弟生意这么好,又有那么多房产和汽车,实力肯定很强,从来没有想过借钱给邓氏姐弟会有风险。

  “20万元退休养老金就这么泡汤了。”事主戴女士说,她起初投入得并不多,但后来发现邓氏姐弟很守信用,每月准时付利息,便把钱全部投了进去,“真怪我们爱贪便宜。”

  据了解,这些事主大多是相识的,但事发前互相并不知道都借了钱给邓羚。事主钟女士说,每个人都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有多少钱,更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通过放高利贷挣钱,这也就是邓氏姐弟能从2001年借钱到现在的一个原因。

  警方介入调查 事件性质待定

  事发后,部分事主相继采取法律行动,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至9月4日,邓氏姐弟在从化的别墅等财产已被法院查封。据事主介绍,9月4日下午,已经有62人向当地警方报案,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事主们向记者出具的借据证实了上述说法。多名事主表示,涉案金额可能会远远高出这个数字,因为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事主尚未向公安机关报案。

  昨天上午,几十名事主再次来到从化市政府信访办反映情况。信访办负责人、当地警方与事主进行了座谈。信访办负责人表示,事主们本人存在过错,但案件发生后,政府部门一定会高度重视,尽快处理该案。至于案件的性质是属于非法集资性质的刑事案件,还是属于普通的民事案件仍需进一步调查。对于涉案人员,相关部门将依法按照程序进行处理。

  广东映日律师事物所律师江勇接受了5名事主的委托办理此案。江律师称,5名当事人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9月4日他接手此案时,还以为是一起普通的民事案件。但后来得知同样遭遇的人比较多,让他对案件的性质产生了怀疑。江律师表示,至于案件是否属于刑事案件,主要看邓氏姐弟借钱时的主观状态,是否借了钱就不想还,是否存在非法占有的目的。如果有,就可能构成集资诈骗罪。江律师建议有关部门应防止邓氏姐弟转移资产,因为这关乎事主能否追回本金。本报记者 虞伟

  图:

  邓氏姐弟的联体别墅。目前,该房产已被查封。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对此案高度重视,会尽快处理该案。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事主向记者出示邓氏姐弟开具的借据。据初步统计,目前至少有60余人被邓氏姐弟以高息为饵借走2000万元。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