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嗅一嗅选秀的味儿(记者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当“准入制”、“取消升降级”、“分南北区”、“增加联赛场次”这些令中国球迷振奋的词不断向我们袭来的时候,中国的CBA联赛已经进行到了第10个年头。除了大刀阔斧地让这项中国最高级别的篮球联赛更具观赏性以外,从篮管中心此次组织的首次统一选外援上也可以看出,中国的篮球联赛已经朝着越来越规范的方向在不断发展。

  避免“水货”涌入联赛

  篮管中心此举的一个目的就是让各俱乐部节省开支,尽量避免像往年那样,吃“水货”外援的亏。新疆广汇就是这样一个例子,2003-2004赛季的CBA联赛,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曾签下一个名叫坎普的外援,联赛开始后才发现是个水货,因为不是很了解他的背景,又没有详细阅读当初签下的合约,在决定与这名外援解聘的时候才发现合同中对于俱乐部利益影响甚大的一条细则,即俱乐部一旦中途与坎普解除合同,前者将付给坎普全年薪金,这使得新疆广汇俱乐部一直愁眉不展。而上赛季的南钢同曦队同样碰上了一个“水货”阿德,这也使得南钢同曦在最关键的季后赛时,陷入只有一名外援可用的被动局面。

  统一选外援,统一给薪水

  据篮管中心的官员介绍,这次的统一选秀同时还要达到限薪的效果,规定各俱乐部选中的外籍球员的月薪不得超过2万美元。这样也就避免了外援之间攀比工资、外援漫天要价、俱乐部和经纪人的暗箱操作等不正当竞争。在以前的CBA联赛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例如陕西盖天力队的外援盖茨经过2年的努力成了队中的绝对主力,就要求将月薪从1.5万美元提高到3.5万美元,而且还向俱乐部提出了住五星级酒店,配专车、保姆,自主训练时间等苛刻条件,让盖天力俱乐部大为光火和头疼。对此,篮管中心的官员表示,想一下就把限薪工作搞好很难,但希望通过此次选秀活动,逐步把引进外籍球员的工作规范化。

  统一行动有利有弊

  此次篮管中心统一选外援的举措的确可以起到规范CBA俱乐部外援市场的作用,但是,这样的规范也意味着俱乐部将因此而失去一些东西。比如“倒摘牌”的形式让上赛季成绩较差的队伍有了很大的选择空间,但是对排名靠前的球队来说却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选择和配给,这种NBA式的“选秀”形式,针对CBA联赛中各球队的现状来说还有待商榷。此外,相比NBA那种有几百人参加的选秀大会,这种由篮管中心限制的只有64名被选者参加的选秀营,势必会将其他优秀的球员,或是俱乐部已经相中的人选拒之门外。因此,统一选秀不一定能让每家俱乐部都得尝所愿。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