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民间借贷骤增 吞走银行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4 新华网

  编者按: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缺电、缺水、缺土地、缺劳力、银根偏紧、原料涨价……长期积累下来的资源约束问题,加上宏观调控的出台,令浙江民企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发现,老观念过时了,老办法不管用了。压力之下,浙江民企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自我调整,在银根偏紧、土地控制、投资领域偏窄的背景下,它们正在努力学习新的发展理念,改变着自己的“发展观”。这一场深刻的变化并不只发生在浙江人身上,但浙江民企却是一面镜子———

  5个月,100亿元!钱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出温州的银行———自今年2月以来,温州全市存款余额每月递减20亿元左右,累计至7月,减少总数超过100亿元。这不仅打破了连续10年来温州存款余额月月上升的纪录,也是今年波及整个浙江的“存款锐减潮”中下滑最厉害的地区,远超宁绍和浙北。

  毫无疑问,钱跑出银行是逐利去了。据估计,从银行流出的100亿元绝大部分都进入了温州的民间借贷市场。这导致眼下温州民间借贷的发生额日攀新高,达到近几年最热点。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支行的调查,温州民间借贷发生额自今年年初开始连续上涨,7月达到6732万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3%;利率上涨更为惊人,7月最高突破20厘,平均利率超过12厘,是去年同期的1.5倍。尽管8月的各项数据要到9月中旬才能公布,但中国人民银行温州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续看涨是肯定的。

  民间借贷需求为何骤增?银监会温州分局监管三科科长娄振武说,这与温州银行的贷款供应量减少不无关系。据了解,受到央行数次调整银行准备金率的影响,温州金融机构的贷款供应总量减少了100亿元左右。于是,银行放贷变得谨慎挑拣,企业也就不得不更加依赖民间借贷。

  企业各项经营成本的持续走高,是刺激温州民间借贷活跃的另一个原因。中国人民银行温州支行测算,当地的土地、水电煤、原材料等企业成本,自今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上涨超趋势,加剧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此外,记者在瑞安市、泰顺县等地调查发现,由于生产原材料、能源等价格持续上涨,再加上银行资金紧收,企业发展环境变得较以往更艰难,为此,大多数企业的日常采购一改过去挂账、支票等支付形式,一律成了“短平快”的现金交易,这样,各自的燃眉之急解了,但整个企业群运作的现金流负担加重了。

  温州到底有多少民间借贷资金?各种说法不一。据报道,温州自测有民间自由资金2600亿元,除存在银行的1800亿元外,其余800亿元都在民间借贷市场;一些业内专业人士甚至估计,民间借贷资金数已大于银行存款额;流传最广的估计介于250-400亿元之间。而娄振武则认为,250亿元肯定不止,即使400亿元也未必止。

  为随时了解民间借贷市场动态,过去两年内,温州共在全市30个金融点设立了监测站,抽样调查300户个体工商者和企业的每月民间借贷发生额及利率。监测表明,温州民间借贷平均利率在半年之内上涨3厘,达到12厘。在这个平均数的背后,则是全市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内高低各不同的民间借贷利率分布。比如实业利率普遍低于商贸,房地产业因目前的巨大风险而处于最高端,达到18-20厘;经济发达区域利率普遍低于相对落后地区,最多相差达5倍。

  一面是银行无法满足社会的资金需求,一面是民间借贷市场的地下操作,如何理通两者关系,记者从银监会温州分局获悉:他们已将停顿了一年多的“中小企业融资公司”筹建又摆上了工作日程,预计年底会有所动作。(记者张斌)(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