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推荐三:《人类群星闪耀时》

  马策

  (特约书评人)

  近读茨威格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书中提到,茨威格偶然在德国某书店,看见一个中学生用仅有的一点零花钱买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那种情形使他深受感动。我突然想起,大概七八年前,曾见过三联书店版的《人类星光灿烂》。最近逛书店,一直想找到它却未能如愿。只好等广西师大版的“影响过一代人的书”面世,又迟迟未见。不料却碰上中国言实出版社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尽管该书以蓝色的浩瀚星空做封面,看上去感觉极糟,像是科幻类书籍,但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所谓一睹为快。好在该书配有诸多插图,大开本,编辑加工和版式都颇见用心,远不止能弥补封面缺憾。

  我在想,中学生读这本书还真是很不错的。其中的历史知识,涉及到战争、探险、音乐、文学、哲学、革命等诸领域。本书的副标题是“决定人类历史的十个瞬间”。其实是茨威格用特写的方式讲述了十个历史故事,但他将感情激越、语言华美的文学笔法演绎得淋漓尽致。他善于营造历史氛围,抓住事件拐点,深入描绘细节,步步为营地塑造人类的尖锋时刻,强力凸显人与命运、与世界的冲撞,将历史瞬间定格为永恒。十个故事,无一不充满传奇色彩,无一不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并弥漫着浓烈的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气息,这种经典叙事颇能激发年轻人励志向上的英雄梦。正如茨威格所说的,“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它浓缩了人类超越梦想、开拓新世界的豪情。

  十五、十六世纪是地理大发现的时代,探险家远征的事迹成为世间激动人心的传说。是的,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茨威格写道:“1513年9月1日,巴尔沃亚——这个集英雄与土匪、探险家与叛乱者于一身的人物,为逃避断头台或牢房,开始了他的旅程——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巴尔沃亚想要发现哥伦布想像中的南海和黄金国。9月6日,他们开始了穿越巴拿马地峡(后来开凿为巴拿马运河)的光荣之旅。9月25日,巴尔沃亚爬上一座山峰,终于看见了自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以来所有冒险家都未能寻访到的南海。这一天,“成为人类知晓地球上迄今未知的最后一片海洋的日子”。

  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巴尔沃亚的故事,一个始于对财富和权力的贪婪而终于开创了不朽事业的冒险故事。本书对历史瞬间的演绎,在千年王朝拜占庭是怎样一夜之间陷落的,以及拿破仑兵败滑铁卢的一分钟等故事中都有精彩的表现。茨威格着力描绘历史关口个人的意志与世界撞击时迸发出的电光火石,那星光耀眼的刹那。他讲述的既是一个人的历史,又是一个世界的历史。而此刻我在想,关于一个人跟一个世界的关系,最好的隐喻是否就是那句话“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只有不朽的事业才能让你从渺小走向伟大,从黯淡走向炫目,继而走进史册。正是从无数桩不朽的事业中,我们看到了人类的群星闪耀。

  图:

  《人类群星闪耀时》,(奥)斯蒂芬·茨威格著,中国言实出版社2004年9月版,29.8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