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伊军队设陷阱捉住伊前二号人物易卜拉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6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这张摄于1999年5月12日的照片显示的是伊前政权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左)在伊拉克摩苏尔为萨达姆佩戴奖章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伊拉克国防部9月5日称,伊拉克前二号人物、副总统伊扎特·易卜拉欣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被捕。

  据称,易卜拉欣被捕时正在一个诊所接受治疗。此前有消息说,伊拉克国民自卫队和美军正在提克里特展开搜捕易卜拉欣的新行动。

  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萨里赫·萨尔汗称,驻伊美军4日得到关于易卜拉欣行踪的新线索。有情报称,身患白血病的易卜拉欣最近曾在提克里特郊区一家诊所输过血,美伊武装力量据此情报,在这家诊所设置陷阱,在他前来就诊时将其抓获。抓捕易卜拉欣时,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同约150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发生了冲突。美军目前尚未对此事作出表态。

  易卜拉欣——

  老萨红人熟知伴君之道

  易卜拉欣,伊拉克前政权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1942年生于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附近的萨马拉县杜尔区,在萨达姆政权时期的伊拉克许多掌权人物大都出生在这一地区。

  在萨达姆担任总统期间,易卜拉欣一直是伊政权核心人物,长期占据伊拉克二号人物的位置。他和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萨达姆的秘书马哈茂德及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等5人是萨达姆最铁杆的核心亲信。因为2003年4月9日美军进占巴格达时,5人中只有易卜拉欣一人不在城中,他作为伊军北方战区司令身处位于摩苏尔的总部,有充分时间隐蔽侥幸逃脱。

  易卜拉欣虽然没有多少军事经验,但是他在前伊拉克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资历很老,是创始成员之一,因此对该党的组织人事事务非常熟悉,知道其中哪些人可信,哪些人有组织和军事才能。这也是驻伊美军对他深为忌惮的主要原因之一。

  易卜拉欣还是乌代的岳父,1988年,他女儿嫁给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双方成了亲家。但后来,乌代与他女儿因不和而离婚。 (宗合)

  称其袭美主谋 悬赏千万美元

  在美军捉拿前伊拉克政权主要人物的扑克牌通缉令中,他是一张“梅花K”,位列第六。据驻伊美军及美国国防部官员讲,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后,易卜拉欣是袭击美军武装的幕后总指挥、伊拉克抵抗美军运动的总协调人。为抓获易卜拉欣,美军开出巨额奖金——1000万美元。

  易卜拉欣的妻子和女儿在美军去年11月25日采取的一次突袭行动中被抓获,他的4个侄儿也于今年1月份在萨马拉被捕,原因是他们涉嫌为易卜拉欣提供庇护。(宗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