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尔街英语退学不退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璐刘晶晶)一堂课也没上,一万多元培训费的首付五千元却不能退还,合同上白纸黑字的“特价不退”四个字让培训中心振振有辞,消费者徐先生则有苦难言。

  焦点事件特价学外语没上课钱不退

  徐先生7月份在四达培训中心报读了“学费人民币10700元,学习时间6个月”的华尔街英语培训。7月30日,他与中心签下合同,并交付了5350元首期款。一周后,徐先生接到了单位的业务培训通知,加上家里出现了一些状况,急需用钱,考虑再三,徐先生决定退出英语培训,要求退款时却被华尔街一口拒绝,理由是:“合同上写明特价不退。”

  四达培训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全额退款不可能,解决的办法一是让徐先生保留学籍,一年后再开通课程;或者把学习资格转让给其他人,但要根据双方签订的“华尔街英语课程注册合同”上的约定,支付3000元的管理费用。徐先生认为两种办法都不合理,不肯同意。

  律师说法约定不合理推翻却也难

  对于培训中心强调的“特价不退”,中信正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华政教授徐士英认为,从公平原则看,这一约定本身是不合理的。消费者要求退课时一堂课也没上,“不是因质量问题而打折的商品都能退换,就因是特价,就要求消费者为从未享受到的服务支付全部费用,是不公平的。”

  撇除这一不公平约定,记者看到,在合同上也没有其他适用于徐先生这种一课未上要求退款的规定。徐教授表示,按照《合同法》,合同上未拟定,双方可以重新约定,约定不成功,则按照合同中最接近的一条解决。她认为可以依照的是这条规定:“入门课后7天内提出退学,学费退还,但甲方扣除乙方500元人民币管理费。”而徐先生连入门课也没上过,赔偿的管理费还可以再减少一点。

  合同上的“特价不退”这一条款是另外添加的手写条款,市消保委法律事务部法律顾问朱0粗赋觯中刺蹩钜话憧梢匀隙ㄊ蔷颜呷啡虾笞栽盖┒┑模跋颜咭坏┣┦穑鸵馕蹲抛约悍牌送丝畹娜ɡ贤艘蛱丶鄱煌丝睢!币蛭亲栽盖┒┑模词乖级ú缓侠聿还剑嬉品灿心讯取5仓赋觯小疤丶邸保厝痪透糜小罢<鄹瘛保嘌抵行挠Ω锰峁┮哉弁瓿傻慕灰灼局ぃ拍苤な敌煜壬?0700元的购买价是特价,进而才能说“特价不退”的约定是有效的。

  专家忠告切莫轻言放弃某些权利

  两位法律专家都认同的是,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应该首先了解自己的权利,不要轻言放弃。有正当理由要求退换是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类似“特价不退”这种约定,一旦签字,就表示自己同意“不要退款”。此外,对于双方特别约定的事项,应尽量明确清晰地记录下来,如原价多少,优惠了多少,发生纠纷时,才能有据可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