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345,声誉日日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31 浙江在线

  8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我省这次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可喜可贺。

  “12345,有事找政府”,这个市长公开电话可谓是“声誉日日高”。它5年来的成功实践,给人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启示之一:人民政府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做到求为人民服务之真,务为人民服务之实。“12345”开通5年,受理市民各类求助70多万件次,按时反馈率、办结率都在98%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市民向“12345”反映的内容涵盖社会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如居民住房、环境保护、交通秩序、社区管理、文化教育、职工权益等等,其中包含着老百姓多少急事、难事、繁琐事。这些看似“小事”,却件件牵连着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期望;而96%以上的满意率,正体现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与赞扬。《管子·形势篇》中有这样一句话:“道之纯厚,遇之有实,虽不言曰,吾亲民,而民亲矣。”其意思是:为政者对待百姓,只要纯厚治理,多办实事,虽不说自己亲民,而百姓却会亲近他。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人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理论与实际脱节,不懂得明理是为了实干,这就失去了明理的意义。只有理论联系实际,知行结合,两者融为一体,才能把利民的实事办好。

  启示之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应该不断拓展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创新为人民服务的形式。务实,需要不断探索为民办事的规律。为什么有些为民服务的形式(载体)是好的,起初的效果也不错,而不能持之以恒?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随着时代的进步继续拓展与创新。“12345”是与时俱进的。如今,“12345”市长公开电话已形成电话、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各种形式同时受理的网络服务平台,网络单位170多家,8个城区、5个县(市)以及市级各直属单位大都相继开通了公开电话。现在,政府可以通过“12345”了解老百姓的安危冷暖,也可以通过“市民信箱”了解群众的心声。如此密切的交流,市民们自然感到实在、贴心。

  启示之三:人民政府为人民,关键是要有一支真心实意为民办事的干部队伍。“12345”的工作人员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他们坚持“三个第一”: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实践中,他们牢记为民服务的承诺:怨声、骂声、赞扬声,难听、好听、认真听;急事、难事、容易事,难办、好办、认真办。他们听千家言,解万家愁,忘我地工作,踏实地干事。年逾七旬的蒋鸿正老人写了一首“好字歌”,便是最好的赞扬:“昼夜服务方便好,热情耐心态度好,雷厉风行作风好,件件答复实在好。”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12345”创建五年,展现了人民公仆心系群众、服务百姓的一片忠诚。有了这个宝贵的忠诚,就会实实在在地为民忙碌,为民谋利,而人民大众就是从一件件具体的、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中,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这再一次说明:人民的满意,就是最高的奖赏。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