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城市信用卡持有率仅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程维) 零点调查和远景投资一项最新完成的关于城市居民银行卡消费的调查结果表明:只有7%的受访者表示“倾向于借钱消费,提前享受”,同时银行卡持有者超过半数,但其中持有可透支银行卡的比例仅达一成,与银行卡持有比例相差悬殊。

  本次调查显示,七大城市居民持有借记卡(不能透支)比例为52.2%,贷记卡(真正的信用卡)为6.1%,准贷记卡(可小额透支)为5%,有超过四成的人没有银行卡。可见,合计信用卡持有比例仅达一成。

  “量入为出”观念影响很大

  调查显示:由于“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七大城市居民总体中,不愿借钱消费的城市居民比例近60%;而25.1%的城市居民不喜欢借钱消费,但为应急会借钱消费;只有7%的城市居民表示倾向于借钱消费,提前享受。

  各群体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的。从年龄来看,23~30岁之间的群体最为前卫,倾向于借钱消费提前享受的人群比例占到11.1%,这与此年龄段基本是“单身贵族”密切相关,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消费也越趋于保守,在51~60岁的人群中,不到4%的人愿意借钱消费。

  信息渠道建设需加大力度

  对于那些只持有借记卡的人来说,他们不使用信用卡的主要原因事实上都体现出不愿“欠钱”的意识,回答“不喜欢欠人钱”的人高达60.5%,反映出我国居民“挣多少,花多少”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仍占主导地位。这一消费观念显然阻碍了可透支银行卡的市场渗透与拓展。

  通过分析具有超前消费观念的消费者不使用信用卡的原因可以发现,在排名靠前的第一和第四位原因都体现出消费者对信用卡的知识不了解,可见发卡机构在销售和信息渠道建设方面还需加大力度,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它。

  而从具有超前消费观念的消费者不使用信用卡的第二个原因可以看出,虽然很多发卡机构提供了除营业网点申办方式外的网上申请、电话申请等方式,但周期仍然较长,不能满足现代人追求快捷便利的需要。

  此外,各类银行卡在透支额度、期限、利率、罚息等方面的诸多限制,各发卡机构网络之间还不能完全无障碍互通,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健全,银商之间的费率之争导致的商家对刷卡消费的“歧视”,以及人们对银行的不信任等等因素也都使得广大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消费的选择上表现谨慎。

  不能只强调超前消费

  信用卡可以使持卡人通过银行的账单了解并管理自己的财务。然而调查发现,使用信用卡的最主要原因显然与发卡的初衷存在偏差。

  位于首位的使用原因是“担心现金没带够”(64.5%),其次为“手头缺钱时,可解燃眉之急”(54.9%),而“满足超前消费”(34.5%)仅列第三位,说明人们仍然习惯于当面付清的现金交易,而刷卡只是换了种方式的“当面付清”而已。

  超前消费、透支消费并未如发卡机构所期望的那样深入人心,更多的人还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单纯的支付手段,而不是理财工具。

  零点认为,发卡机构如果只强调超前消费的时尚前卫,强调刷卡消费的便利显然是不够的,而应该理解人们使用信用卡的真实原因,同时着力改变人们长期以来习惯现金支付的交易方式,并适应人们对理财需求的增加,突出信用卡的理财工具色彩。(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