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营养有过剩有不良女性尤其要补“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42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游曼妮)近日,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宣布了将在全国范围开展“强化食品”运动,解决维生素和矿物质“隐性饥饿”问题的消息,此前强制推广了10年的“加碘盐”曾引起沿海地区“甲亢”的忧虑,作为在全国经济较发达的广东,特别是广州,有否强制推广的必要?为此,昨日记者走访广东多位营养学家,让他们对广东人的营养状况专门“把脉”。

  广州人营养有过剩有不良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研究所刚完成一项历时两年、涉及近3万人口的首次广东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该调查经过用称重法获得每个家庭调味品的重量,24小时回顾法获得每个调查对象的进食量以及血红蛋白检测。结果显示广东省居民每天能量、蛋白质、脂肪摄入量充足,维生素和钙的摄入量偏低,钠的摄入量偏高。

  专家认为,“老广”的膳食营养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在经济落后地区和一些妇幼等特殊人群,营养不良仍然是主要问题,但对于经济发达地区和高收入人群,营养过剩已经上升为主要问题。针对这一结果,专家普遍提出对推行强制食品一定要考虑到广东和广州的地方差异,有针对性。

  广东女性尤其要补“铁”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营养科营养师、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陈超刚指出,就目前广东居民的营养状况,他认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女性的缺铁。“人们发现很多女生到高中智力和学习等方面可能不如男生,最新研究发现这与铁的逐步缺失有一定关系。”

  他表示,以往人们都没有注意到女性在发育成熟后月经带走的铁流失问题,这也许是解开女性成年后普遍开始比同龄男性发展势头较弱谜底的“钥匙”。同时,广东的经济发达地区女性对自我形象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保持身材往往采取节食、减肥等手段,而动物肉类中的铁元素明显要比植物中多。因此他认为,广东女性要重视补铁问题。特别是家里有孕妇、女孩的家庭,要尤其注意食用加铁食品。

  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苏宜香则认为,由于广东存在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的因素,因此强化营养素要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强化食品可以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广东居民生活水平高,不少妇女、老人和儿童已经通过维生素丸、保健品等各种食品、药品人为补充这些营养素,在选用强化食品时要慎防重复补充、过量补充。

  爱老火汤不爱牛奶缺钙

  陈超刚指出,来自省卫生厅的一项调查表明,广东省学生的营养不良状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广州学生的营养不良状况又高于全国城市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见,在经济发达的广州也需要注意营养问题。

  他分析,这与广州人一些传统的饮食习惯有关,如喜欢喝老火汤而不喜欢喝牛奶,从而造成缺钙问题。

  他也指出,由于目前广州的外来人口已占近一半左右,因此近年来广州人的膳食习惯受了不少外来的影响,并由此体现出了“长短互补”的特点。广州人饮食习惯讲求清淡,这样的好处是放盐较少,减少高血压、糖尿病等致病因素;另一方面由于不喜吃“辣”而减少了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但考虑到广州天然的气候条件因素,不主张广州人勉强吃辣,而作另外的适当补充。

  此外,记者从省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广东有望在年内启动食品强化项目,但由于广东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营养状况地区和人群差异大,强化食品将不会像加碘盐一样强制推广,而是主要通过公众教育和市场营销的途径,让消费者认识到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的危害,自由选择。(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