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快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44 今晚报

  用千丝万缕形容你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应是妥切的。但又一想,还是有了点鸟瞰的感觉,因为你本身就是日常生活的体现者,谁也不能凌驾其上,更不能从中逃脱。

  吃饭睡觉,这最为笼统、也最为具体的生存所需,每个人都置身其中,只不过有些人为了精神的追求,采取了与众不同的生活姿态而已。这些人可以将其对物质生活的要求,降低到仅够维持生命即可,剩下的则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他们为了艺术和思想,所占用的时间和花费的精力,是反日常的,具有挑战生命极限的性质。因此,他们才可能超越一般,走向抽象与智慧,“成为一艘旗舰上面的一枝桅杆……”(密尔顿)

  我曾经一直对非日常化的人物或事情感兴趣,或者称得上是一种神往,觉得惟有这样活着,才有意义,才不同凡响。一天,我忽然发现日常与理想有着同样的重要性,甚至我还想到:你还能够拥有正常的日常生活,没有病痛、没有欠债、没有辜负朋友、没有离婚等等,就已经很幸福了。

  每一天每一天,你不都是在这些零碎而又必须做的事情中度过的吗?你情愿也得过,不情愿又能如何?——你快乐吗?你累了吗?你嗓子还疼吗?你想念恋人吗?你的手机是彩屏的吗?你买了香水了吗?你周末有时间吗?……这就是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具有规定、制约、左右每一个人的能力,它仿佛是一张大网,谁都只能通过它,而活着,而成长,而衰败,而死去——它是生命途径的惟一。

  由此,谁还敢轻视、怠慢它?而轻视怠慢它的,仍是你自己。你对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和感受,都不以为然,或是忘记得一干二净。原因就是,它是日常的、习惯的、熟悉的,那么就愈具遭到遗忘的特质。而易于被记忆的,是辉煌灿烂、重大转折、惊天动地。但许多事实又分明在告诉你,谁记忆了日常,日久之后,反倒保留了生命中最为宝贵的经验,在一个你自以为最乏味的时刻——当你被一双陌生的眼睛注视的时候,当你经过田野吓飞了一只鸟的时候,当你每天醒来窗户上遍布日光的时候……被你察觉的,和不被你察觉的日常生活,都围绕在你的身边,像路边音像店播放的流行音乐一样,歌手和歌曲在不断变换着,歌唱却不厌其烦。然而你,却获取了你这一生最难得的想像与惊悸。

  每一个个人都嵌入在日常生活之中,与其有着纠缠不完的恩怨与情缘,它让你感到平淡、无聊、萎靡,甚至窒息,而又让你感到暖巢般的靠实、御寒、舒适。我一直以为,寻找理想与梦,在日常生活之外,当你有了阅历之后,才忽觉得你想寻找的东西就在身边。于是,你摇摇头,觉着自己真是个笨蛋。诗意的栖居,不在远方,而在你日复一日的操劳与心境里,在你平庸之中发现的天堂般的闪念里。我相信了,很苦很苦地寻找,到头来还得回来。推开你自己的窗户,外面是玉兰树、美人蕉、青草地和那个写着“小草睡着了,请勿打扰”的木牌。日常的美丽,每天如此,不必去寻找,到时它就会出现在你的视野里,它稳定,淡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不象征什么,没有伟大的意义。可你就是在某个瞬间,突然感到了它们的不同寻常,并且常想对它们说一声——你好!

  日常生活的内容与形式,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有的开始很时尚,很前卫,后来便变得日常化了,如:彩色蜡烛、心形巧克力、染发、内衣外穿、假日旅游、网上游戏、会员卡、俱乐部……越来越多的东西已进入日常,或正在进入日常,那么,也就致使一部分人求新求异的渴望加大和膨胀。日常与独创,始终都在互相参照、互相撕扯、互相背离、互相贯通的状况中前行,这也就是历史的风采吧!

  日常生活,陈旧着,也时尚着;长久着,也临时着;美好着,也糟糕着;刺激着,也乏味着……而惟有那些艺术家们,不喜欢重复与熟悉,追求惟一和反叛,永远朝着陌生的处女地迈进。非日常,永远是一小部分人的生活领域,而日常,则永远是世俗的,是绝大部分人的生活领域。在此,我想起一支摇滚,唱的就是日常的心态,我非常喜爱——“不要害怕,如果你听见,有一种奇怪的声音,没有关系,妈,那是我在叹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