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滥建庙宇现象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50 南方日报

  农村滥建庙宇现象得到遏制

  七成多受访者仍认为修建寺庙是好事,专家为控制滥建献策

  调查网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滥建庙宇情况比较严重,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省采取“并、拆、改、停”等措施,处理了200多座非法兴建的庙宇,既保证正常的宗教活动的开展,又严厉打击了封建迷信。近年,广东滥建庙宇的情况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为了解农村寺庙(教)堂(道)观的真实情况,得到第一手的资料,广东省农调队近年来走访了省相关部门,并对化州、陆丰、电白三县(市)13条村的11位村干部和49户农户开展了调查。

  概貌

  全省寺庙堂观扫描

  据省有关部门资料,广东2002年共有宗教活动场所2341处,其中正式登记的有1900处,临时登记的有267处,暂缓登记的有174处;这些宗教活动场所约有一半分布在农村。除登记备案的寺庙堂观外,有极少数规模较小的没有登记统计。不少自然村还设有土地庙,这些土地庙规模很小,有的只有几平方米大小,有的只是在大树下或石头边设立一个标志,供农民节日时祭拜。

  行动

  三县(市)清理滥建

  至省农调队调查时止,陆丰市有宗教活动场所23处,其中道教7处,佛教16处。它们均依法进行了登记或换证登记,得到允许进行维修和建设,为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提供了方便。据了解,该市此前存在着滥建庙宇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清理领导小组,各镇成立了专门的清理队伍,对13处滥建的庙宇,依照不同情况给予拆除的有2处,改为他用的有5处,作登记的有3处,临时登记的有3处。此举使滥建庙宇的现象基本得到遏制。

  化州市至2001年底有大小庙宇200多间,其中有一定规模的有67间。这67间庙宇在2002年已经基本清理完毕,其中拆除4间,改造成村民文化娱乐室或老人活动中心的有55间,其余的改为他用。

  电白县至调查时止,有一定规模的登记庙宇只有6间。水东镇福音堂(基督教),由香港宗教团体出资60万元在原址修建,每星期举行两次宗教活动。沙琅镇原来规划建一个占地150多亩的公园,由于经费紧缺,公园设施欠配套,1996年,香港宗教团体出资300多万元,将镇里原有的“太平寺”迁到该公园扩建。现在建好了一座神殿,平时进香者寥寥,大节日约有200多人烧香拜佛。

  这次调查的49户农户,近十年出过建庙钱的有29户,占59.2%,平均每户出钱188.6元。目前三县(市)农村滥建庙宇的情况已经得到控制,农民建庙的观念逐渐淡化。

  寻因

  滥建庙宇原因何在

  广东农村存在滥建寺庙的现象,究竟原因何在呢?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第一,不少农民文化水平低,普遍认为求神拜佛可保平安。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认为捐钱修建庙宇“既可以敬鬼神,又可以为自己积功德”。这些老人在村中辈分高,说话有一定的影响力。农村中的青壮年虽然不太相信,但也存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念头,于是随大流参与。这次接受调查的49户农户户主中,认为“修建寺庙是好事,应该建”的有36名,占73.5%;认为“说不清,无所谓的”有12人,占24.5%;认为“不主张修建”的只有1人,仅占2.0%。由于农村中的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被调查者年纪均偏大,调查结果不一定能代表所有农民的意向,但是农民封建迷信思想仍比较严重应该是无疑的。

  第二,不少地方为促进旅游业,在风景区兴建和维修大型庙宇。地方扩建寺庙多半希望以此来吸引境外资金参与建设,也希望打造成一个景点来提高知名度。这些活动有利有弊,其对开发旅游、搞活经济、促进正常的宗教活动有好处,但是无形中也助长了民众的封建迷信思想。

  第三,农村部分基层干部对党的宗教政策吃不透,把握不好,分不清哪些事情合法哪些事情违法。这次接受农调队调查,11名村干部对修建寺庙持明确反对态度的只有3人,认为“如果不搞大排场,不劳民伤财就无所谓的”有3人,认为“建是顺应民意,不建也无所谓”的3人,另外2人则认为“修建寺庙对吸引游客,聚集人气有好处”。有的村镇干部明知当地准备兴建或建成的农村庙宇是非法的,但是怕惹众怒不制止也不报告,睁只眼闭只眼。

  第四,部分巫婆神棍借神佛敛财,经常在农村中散布流言,欺骗、怂恿群众修建寺庙。这些人数量很少但能量不小,他们在组织修建寺庙的过程中贪污钱物,寺庙建成即成为他们骗取群众金钱的工作场所。

  第五,一些部门执法不力,项目审批不够严,监督不到位,对一些乱占乱建的现象没有及时处理。

  对策

  为清理滥建把脉开方

  农村滥建庙宇给农民带来了精神上的毒害,也招来金钱上的损害,必须予以制止。专家们为此提出对策:第一,加大对征地建设项目的用途管理和监督,特别是对修建庙宇的征地建设项目,一定要监督到位。对个人和单位的征地报建项目要做长期的跟踪,从源头上控制滥建寺庙。第二,文化宣传部门应创作一些农民喜见乐闻的文艺作品,在农村中广泛宣传,占领思想阵地。对个别迷信职业者,要进行办班学习,教育他们另谋合法的生活出路。

  姚楚湘 陈建贤 谢韩涛

  图:

  一座古老的寺庙,同时可能是一个吸引旅客的好景点。资料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