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黄永玉的另类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5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郭谷斌

  坊间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名人的追逐,尤其是像黄永玉这样“老”的“老头”。

  去年黄永玉自己写著的《比我老的老头》热卖,今年5月《黄永玉自传》出街,不久又有几本关于黄永玉的书上架,有出版人透露,“黄永玉”就是“票房”号召力,自然成了出版热点。相对而言,《黄永玉的柒柒捌捌》一书对黄永玉却有一种另类的关注。

  《黄永玉的柒柒捌捌》的作者聂玫本准备写写黄永玉的传奇。当时湖南经视正在为黄永玉制作一部记录片———《黄永玉的传奇》,据说灵感来自黄的表叔、中国现代史上另一个传奇人物沈从文对黄的高度评价,沈预言当年还是毛头小伙的黄永玉将是“另一个传奇的开始”。当作者把《夺翠楼的江标们》、《永厚说永玉》等已经成文的文稿给准备在凤凰玉氏山房过端午的黄永玉过目时,叼着烟斗的黄永玉捋了捋稀疏的白发,嘿嘿地说:“书名不如就取个《黄永玉的柒柒捌捌》吧。”这一闪的灵光,决定了眼前这本“柒柒捌捌”在所有关于黄永玉的文本中的与众不同。

  黄永玉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但可见的文本对他的成就、经历叙述较多,鲜见对黄永玉的生活作个性化的全景式呈现。《黄永玉的柒柒捌捌》做的正是这件事。黄永玉拿着样书露出了他那著名的笑容:“这本书整个儿就是讲我如何在玩。”应了书的封底所言:“这个世界上,因为有了黄永玉,就可能变得好玩一点”。

  “柒柒捌捌”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作者调动与黄永玉结缘6年来对他近距离的细致观察,从鲜活的生活小细节入手,走进了一代大师难得一见的日常生活。在《黄氏一家子》呈现了黄家三代人,尤其是传说中的美人黄夫人张梅溪女士;《立果和卡咪》展现了黄老与狗的情缘;《段子·黄》是对黄老说“段子”水平的首次文本表达;《狡兔五窟》则对黄老充满神秘色彩的家居作了全方位的展示。但此书的可取之处,在于并没有停留在看似琐碎的生活细节,大师在“玩”的时候表现出的价值观、道德观、家庭观、爱情观,让我们看到了他的不凡之处。比方说《永厚说永玉》中永玉对永厚充满爱怜的评价;比方说《夺翠楼的江标们》中黄永玉为陈寅恪移灵庐山所作的努力;比方说《为普通人的爱情立碑》中对在那个特殊年代徇情的一对恋人的特殊关爱等等。书的下篇,主要以湖南经济电视台拍的电视记录篇《黄永玉的传奇》为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其每个章节用的标题都是黄永玉广为传诵的美文标题,比如“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比如“蜜泪”……

  《黄永玉的柒柒捌捌》的另一个看点是全书150余张黄永玉生活图片,其中不少是从未公开过的。全书的开本、纸张、色彩和图文编辑,让这本别具一格的书增添了不少收藏价值。顺便说一句,作为美文大师,黄永玉对书中《夺翠楼的江标们》写作水平评价甚高,曰其“收放自如”云。

  (《黄永玉的柒柒捌捌》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