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生牛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5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汪修荣

  因为是名人明星,牛群的一举一动注定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牛群不是一头安分的牛。如果他老老实实地说他的相声小品,老老实实搞他的摄影,他完全可以过许多国人梦寐以求都难以过上的神仙日子。也许是与生俱来的牛性,他不甘于做一条平庸的牛,于是当号称全国第一养牛大县的蒙城人进京牵扯牛时,几乎没动用一根稻草,就把他牵扯到了蒙城。牛群知道在这里他吃的只有草,但他必须挤出奶。他使出浑身解数动用各种关系和知名度招商引资,请专家发掘尉迟寺遗址,打庄子品牌,为地方产品无尝做形象大使广告宣传,为解救身处危房的残疾学生,临危受命,创办牛群特教学校……用地方官员的话来说,他们拥有牛群这头牛,就是要把牛哥的潜力用足,“吃牛肉,喝牛血,抽牛筋,扒牛皮”,牛哥对此心甘情愿。他认为他今天拥有的一切都是老百姓给的(不像有些明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所以他应该回报老百姓,于是干脆把自己也裸捐了。

  蒙城是庄子故里,牛群爱蒙城,也爱庄子,但他忘了,在这个时代他是做不成庄子的。

  其实牛群踏上蒙城时,就已经注定了他的结局。他自己做牛,也希望别人做牛;他自己吃草挤奶,也希望别人吃草挤奶,这就是他天真的地方。他把蒙城错当成他从前熟悉的舞台,但现实却不是他以前讲相声的地方,一切都不以他的意志为转移。艺术来源于生活,但生活却绝不是艺术。他的理想主义,他的书生气,甚至他的艺术家的工作作风等等,都很难与传统的习惯势力、现行的体制以及地方部门个人利益等等完全兼容的,碰撞是难免的。牛群自己站在一个道德与精神的制高点上,他以为别人也站在这个制高点上,他一腔热血,也希望别人一腔热血,他希望能像在舞台上一样真情互动,可是生活不是相声,他把生活过于理想化了,而悲剧在于,现实与他的理想是有距离的,甚至有很大的距离。结局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

  牛群的悲剧还在于,其实他只是一个正常人,再多一点说,他不过是个名人明星,只是他比一般名人明星为社会多做了一些而已,社会(以个别媒体为代表)却把他神化了,要求他做个圣人完人,不允许他有任何瑕疵。于是一旦发生了什么事情,甚至与他无关的事情,媒体和社会也都必然把它与他扯在一起,谁让你是牛群呢?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名人必须付出的代价。你是名人,那你就得承受更多的东西,就应经得起更苛刻的检验,发生在其他人其他官身上的这些事情都是可以接受的,甚至是不足一提的,因为你是牛群,因为你是名人,因为你把自己裸捐了,那么你就得时刻让人检验一下你是否真的白璧无瑕?枪打出头鸟似乎成了我们这个社会人人都默许的潜规则,并不要太多的理由,即使打错了也不必有什么反省和自责。

  牛群现象再一次启示我们,牛群作为一个个体是不是完美无缺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当我们拷问牛群的同时,我们有没有问一问我们自己,我们是否比牛群更高尚,比他做得更好?(《调查牛群》,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