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5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千山独行

  单位传达室由两个单间组成,外间是门卫室,搞收发、接待、为出入小车开电动门。内间是门卫休憩之所,仅置一小床,空间颇大。门卫白爹50来岁,已有20多年守传达的经验。大家都尊称白爹为“接待处处长”,因为来单位各处室办事的人,首先需经他这关。

  逢年过节,来找职能部门送礼的特多。送礼者往往一个手机打到某部门,某部门负责人一个电话打到传达室:“白爹,下面送鱼的来了,收一下,我们下班来拿。”“白爹,那三箱五粮液和几条芙蓉王是老总办公室的,不要让他进来,搁在你那就行了!”“白爹,有个姓王的同志送来了十台数码相机,你将它们收到门卫室里间去,不要张扬,注意影响!”……时间一长,白爹将传达室分为“三六九”等:普通职工收到的东西,一般是鱼啊肉啊瓜啊果啊什么的,搁在门卫室里容易发臭,他一律拒之门外,让送者将东西堆在台阶下;处室负责人收到的东西一般是五粮液啊酒鬼啊中华啊芙蓉王什么的,体积小价值高,又不担心散发气味,因此可进门卫室。特别是一些处长下班来“提货”时,顺手摔给白爹一条芙蓉王,他拿到礼品店随便就换两张“老人头”!

  门卫室里间住着白爹老婆。平时为白爹做做饭,给他代代班。单位头头太太们与她关系特好。因为给老总级进贡的人,一般“下手”都是重量级的,除不敢送现金,么子鱼翅王、极品血燕、纪念金币、古玩字画,甚至手提电脑等等,只要送礼者报上姓名,白爹老婆就一个电话打给头头太太们预留的手机上,那些“贤内助”们保准夜静之时来将“贡品”取走。当然太太们不会让白爹堂客失望,她颈上戴的、指上套的、耳上吊的首饰,据说都是太太们给她的“回报”!

  白爹把管的“紫禁城”是相当有级别讲究的,再牛气的角色,没有达到副老总一级级别的,就是白爹祖宗送来的东西,白爹也决不会允许放进“内室”!

  审计处老赫算个呼风唤雨的人物,那天有人将一套景德镇仿主席用瓷送到传达室。老赫挂通白爹电话:“老白啊,一个朋友送套茶具给我,你给收到里间去好吗?”

  老白说不行,给放在外间就不错了。

  老赫说那茶具易碎,门卫室外间人来人往的,就算你给我次面子!

  老白很坚持原则。讲么子时候你当上老总,就是一棵白菜也给你放里间去。

  三个月后,单位老总另任高位,副总重病住院,赫处长被任命为代理老总。老白与堂客商量一晚,次日向赫总正式呈交辞职书。赫总没有在辞职书上签字,而是亲自来到传达室对老白说:

  “过去一二十年你对单位作过不少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的门卫经验。我准备为你配两名保安当助手,就住在门卫室外间,你与嫂子住里间。不过有一条,从今天起,任何职工和领导,包括我和家属,不准在传达室放任何物品,如果你白爹替别人接受任何一件礼品,对不起,就请马上走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