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戈尔集团控制成本扩大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为纺织类上市公司的旗帜性企业之一,雅戈尔集团上周公布了2004年中报,在业内普遍看好的情况下结果却不禁让人失望,每股收益0.16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1%,为此,其股价不免下跌,上周五收市6.13元,仍然低于6.33元的成本价。投资者不禁质疑,在近期棉花降价、羊毛市场低迷的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公司是否有低报利润、延后入账的嫌疑?而下半年,更有公司房地产投资顺畅、2005年配额制取消的利好环境出现,雅戈尔集团年底分红是否会达到翻倍?

  房地产至少贡献0.06元/股

  对于雅戈尔,决定今年年底分红的因素一在成本控制,二在收入扩大。从中报反映数据来看,恰恰是这两个因素都朝着利好方向发展。

  公司方面指出,雅戈尔主营业务收入目前有20%来源于出口,明年取消配额制度后会对这部分产品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而且,出口收入一直在大幅度扩大中,中报反映,从去年同期到今年,出口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增加了28.82%.而公司刚与美国公司签订了大型代理和约,正是针对配额制度,扩大公司出口所作出的举措,其生产效果将在今年下半年得到充分反映。该项目初步订单达到4个亿,按照目前的纺织业出口利润率保守估计,也会带来至少5000万元的净利润收入,预计增加0.03元~0.04元的每股收益。

  将对分红贡献最大的是房地产投资,本期公司在该方面的收入达到了7827.55万元,而这实际上并没有包括本年房地产开发的拳头产品———东湖花园二期,只是一期尾声与其余的小开发项目,利润率就高达43.33%。而公司方面声明,公司大多数的房地产投资是在本年度12月交楼收款,具体销售收入虽未确定,但下半年最保守的估计也会是又一个7827.55万元,一年内仅零散房地产投资带来的利润就会达到7000万元以上,仅此一项,就可以为每股收益贡献0.06元。

  房地产收益越来越重要

  参看雅戈尔近两年的利润表,我们可以看到,其房地产收益在总收益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完全弥补了纯纺织产业利润率持续低迷的现状,雅戈尔早已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纺织企业,在雅戈尔所在的宁波市,她其实也是实力最为雄厚、从事开发时间最早的房地产企业,而该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业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

  实际上,宁波市的可供房地产开发土地已经基本被分完,商品房储备潜力并不大,雅戈尔则凭借自己市龙头企业与利税大户的地位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占据了其中最旺的地段,并且在开发过程中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全力扶持,其拳头产品东湖花园位于市内交通、环境最佳的区域;据其内部透露,雅戈尔储备土地至少可以开发到2007年。

  而宁波市几年来的GDP与居民实际消费能力一直大幅度提高,名列全国同级城市第7位,房地产消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升级变化,“二次置业”与“购买别墅”成为了普通百姓津津乐道的时尚,这也就使得我们不难理解雅戈尔的东湖花园一期可以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二期销售也胜券在握了。

  成本控制对于分红也至关重要,中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在增长19%的基础上,主营业务利润只增长了15%,可见成本控制得当。专家指出,比较其他行业,纺织业的生产成本占到了总收入的55%和65%,属于高成本、低利润行业,成本变化的一举一动都对净利润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雅戈尔的生产成本主要集中在羊毛与棉花上。而上半年,一方面,5~8月棉花降价25%给成本带来的影响将逐步显示,另一方面,根据澳毛5年一个周期的价格规律,从去年才开始降价的羊毛价格将持续低价。如果两项单位成本相加降幅达到预计的15%,则使主营业务成本增长控制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1/3到1/2,进而大幅度影响净利润增长。

  大盘衰弱利润隐藏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公司方面将本期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2.7千万元的问题归结为补贴收入减少,而实际上却是,为了振兴民族经济,促进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纺织企业所收到的补贴收入一直都是持续增长的,如果出现了减少趋势,不过是会计报表延期录入的结果。而专家指出,本年度在成本、收入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对雅戈尔的利空信息,不可能每股收益跌出51%,很有可能是公司看到二级市场低迷,故意将可分配利润延期录入。

  最关键的问题则是,集团预期年底房地产投资的重大项目东湖花园二期将带来20.9亿元收入,这其中牵扯到了公司可转债,这20.9亿元收入该如何分配?是放在今年还是明年入账?如果放在今年,二级市场低迷,很难起到大幅度带动股价的作用,可转债投资者也未必会买账将债券转为股票。但如果放在明年,就要多支付一年的可转债利息,也未必可以预见明年的大势比今年的好,风险会更大。所以,专家普遍认为,20亿元的大部分还将放在今年分配,这无疑将为分红带来巨大利好。

  本报记者 井楠(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