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后年用上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59 南方日报

  天然气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市民后年用上天然气

  价格将比现在石油气便宜三成

  本报讯(记者/陈默 实习生/刘卉)日前,总投资超过25亿元,与深圳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深圳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位于红岭立交泥岗西路的道路与市政管网改造工地,随着一台半自动焊接机飞溅的火花,两段巨大的次高压天然气输送管道开始对接、合缝、密封。

  省市两级重点工程

  “广东省今年的十大重点工程中,其中两项都与天然气项目有关,同时天然气利用工程也是深圳市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深圳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深圳天然气一期工程计划于2006年投产供气,将覆盖整个特区内和包括宝安区新安、西乡、龙华,龙岗中心城、布吉、大工业区等区域的深圳大部分地区。而到2010年二期工程建设完毕后,将覆盖深圳全市。届时,全深圳的市民都将用上比现在的石油气便宜三成,而且清洁环保的液化天然气。

  为此,深圳必须改建和扩建现有的管道气管网,共需建设2座液化天然气接收门站,2座天然气调峰站,2座天然气汽化站,29座次高压和中压调压站,46公里的高压管线,221.4公里次高压管道和1303公里的中压管道。此次动工的泥岗——红岭立交段天然气管线,就是次高压管线工程中的一段。

  工程建设门槛:

  至少参加过西气东输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为确保管道密封性,施工人员动用了进口的美国半自动焊接机,从接口的两侧进行复杂的对称焊接。焊接完成后,再在接口套上专门的热收缩带,并进行防腐处理。负责施工的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一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张晓峰告诉记者,参与这段工程的25名施工人员都参加过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部分员工还刚从肯尼亚和苏丹援建回来,在这个工程上采用的工艺也与西气东输工程执行的是一样的标准。

  “整个天然气利用工程都将采用这种高要求的施工标准。”深圳市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深圳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建设将全部进行招标。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燃气集团对建设单位要求非常严格,必须同时具备参加过西气东输工程,以及大型的城市高压管道施工经验两项条件,才有资格参与由深圳市建设局组织的工程竞标。遗憾的是,目前深圳市的建设单位都不具备这个资格,与深圳天然气建设项目无缘。

  深圳燃气集团还表示,为了减少管道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天然气管道建设将尽量避免占路施工,而是最大限度地与道路自身的扩建和改造同时进行。此次泥岗——红岭立交段天然气管线的建设本来计划在明年进行,但为了利用现正进行的立交桥改造工程,所以提前施工。

  “三保险”预防泄漏事故

  最近国内连续发生了几起燃气管道泄漏和爆炸事故,这使得不少市民也有些担心:深圳将要兴建的天然气管道会不会也有危险?对此,燃气集团表示,由于天然气管道的压力是现有液化石油气的三倍,对管道安全的要求会更加苛刻。燃气集团除了使用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施工单位外,还特别应用了三项新工艺,以保证管道在设计寿命内的安全使用。

  据介绍,在此次天然气工程中,燃气集团在深圳第一次采用了新型的次高压直缝钢管。据介绍,这种直缝钢管的设计压力为200公斤,远远超过天然气次高压管所需要的12公斤压力,可靠性大大增强。而且在施工中,每次焊接后都会用x光验伤机对焊缝验伤,确保不会在管道中存在事故隐患。

  另外,在燃气管道事故中,有许多都是由于道路改扩建时野蛮施工,挖断了燃气管道所致。为了防止同样事故在深圳发生,这次施工特别把管道周围的沙土保护层加厚了30厘米,并在管道和地面之间铺埋了塑料保护板,以提醒施工单位注意。

  除了这些措施,深圳的天然气管道每隔三公里还将设置隔离阀门和泄漏感应系统。万一发生泄漏,感应器会立即自动关闭故障管道的阀门,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

  图:

  天然气项目正式开工。陈默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