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戏剧演艺大赛今日开锣 金马影剧院至8日都有粤剧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广东省第四届戏剧演艺大赛粤剧赛区的比赛将于今日下午2时在佛山金马影剧院举行,比赛将持续至8日。从本届开始,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从前三届的每4年一届改为每两年一届。

  本次演艺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从5月至8月为初赛,结果选出12个粤剧团的86名演员和55个节目,进入今日的粤剧决赛。

  本届决赛评奖内容着重于演员的基本功,包括唱、念、做、打,以及塑造人物的能力等。参赛节目内容主要是戏剧表演,可选演折子戏、小戏、小品、选场或一个片段,或高难度的技艺表演,包括唱、做、念、打,每个参赛者可选演一至两个行当参赛,每个节目演出时间限时20分钟,超时扣分。

  评委成员分别由省外著名戏剧家、本剧种戏剧家,以及省内其他剧种戏剧家组成,包括粤剧的罗品超、小神鹰、潮剧的姚璇秋、昆剧的张洵澎、岳美缇等14名著名戏剧专家。比赛采用百分制,现场打分,公开亮分。最后按演员得分高低,依次决出金奖、银奖和铜奖。

  据悉,在前三届比赛获金奖的演员,先后都获得了国家戏剧表演的最高奖项——梅花奖。同时,他们已成为各戏剧表演团体的担纲演员。如区凯明、梁耀安、曾慧、琼霞等。据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成忠介绍,4年举行一次戏剧演艺大赛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和发展不利,从本届开始,演艺大赛将由4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

  万福台开讲“大戏”

  300听众前天踊跃上台学戏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前日,首场粤剧讲座在祖庙万福台开讲。本届粤剧艺术节特别邀约了几位粤剧名家,在各区图书馆及院校开办11场系列讲座,向广大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年推广介绍有关粤剧的诞生、发展、演化、欣赏以及教育的知识。

  首场讲座是由省粤剧院著名编导、粤剧界的通台老倌何笃忠做主讲嘉宾,主要话题有:粤剧的源流、变革、艺术特点及粤剧的表演行当等。为适应、吸引青少年对象,本场讲座打破一般“讲坛授课”与“学术研讨”的枯燥模式,尝试一种“聆听与观赏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台上讲、演、答与台下看、学、问结合”的授课形式。300多名老少听众聚在台下乐滋滋地听讲,人数不少于一半以上的小学生,踊跃提问。省粤剧学校的十几位学生也粉墨登场,配合何老师做行当角色的扮相示范表演。几个小学生主动上台学戏,学得似模似样,讲座显得生动活泼、谐趣风生。

  粤剧系列讲座时间表(图表略,详见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