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卜拉欣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官员5日说,驻伊美军已经在伊中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逮捕了伊前政权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此前,易卜拉欣一直在逃,他是美英联军继萨达姆之后最想抓捕归案的前伊拉克政权高官。由于健康原因,易卜拉欣目前仍留在提克里特,处于美军的掌控之下。

  驻伊美军目前尚未对此事做出表态。

  诊所里逮到“大鱼”

  来自伊国防部的消息说,易卜拉欣可能患有白血病,时常需要接受输血治疗。因此,在得到有关情报后,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在提克里特市附近的一个诊所内抓捕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易卜拉欣。伊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做DNA测试,以确定被捕者就是易卜拉欣本人。

  伊拉克主管各省事务的国务部长拉提夫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在美军直升机和坦克的援助下展开了抓捕行动,遭到约150名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抵抗。冲突中,70名武装人员被打死或打伤,另有约80人被捕。

  是萨达姆的心腹

  据报道,易卜拉欣被抓获的消息已在巴格达迅速传开,在一些什叶派地区,当地的居民向空中开枪,以示祝贺。

  易卜拉欣现年61岁,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是前总统萨达姆的亲信之一。去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易卜拉欣在美军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上位列第六。美军还悬赏1000万美元抓捕他。此前,伊拉克曾多次传出易卜拉欣被抓获的消息,但事后均被否认。

  有消息称,易卜拉欣从巴格达撤退的时候,从银行提走了大约10亿美元的现钞,并且用这些资金资助反美活动。

  提克里特市位于巴格达以北约160公里处,是易卜拉欣和萨达姆的家乡。萨达姆也于去年12月在提克里特被捕。

  心狠手辣动化武

  上世纪60年代,易卜拉欣参加了萨达姆所在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政变。萨达姆掌权后,他常年跟随萨达姆,是萨达姆最信赖的伊高官,他的女儿则嫁给了萨达姆的长子乌代。

  1988年,伊拉克哈拉比贾市发生萨达姆军队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库尔德人事件时,易卜拉欣正在伊拉克一个负责北部事务的政府委员会中担任高级职务。此次化学武器袭击事件造成数千名库尔德人死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