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硫水改变了土质 污水侵蚀着农田都匀市无证小煤窑狂挖滥采何时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7 贵州日报
  时近秋收季节,但都匀市杨柳街河两岸的农户却忧心忡忡,因为地里的粮食收成一年不如一年。杨柳街镇马坡寨的村民刘益正发动全家走亲串戚,苦苦筹备冬粮。

  同样,都匀市剑江河(杨柳街河下游)两岸的市民看着日益浑浊的江水也无计可施。

  剑江河为何日渐变黄

  据都匀市民反映,近年穿城而过的剑江河水日渐变黄,并常常夹杂着一股臭味,每到雨天,河里不时漂起死鱼,人们不敢下河洗菜和游泳。

  污染源到底在哪里?

  8月26日,记者驱车顺流而上,暗访源头。

  在距城市上游约10公里一个叫桥头堡的地方(杨柳街河和斗蓬山河的交汇处),从杨柳街流下来的河水似黄汤一样,而斗蓬山的水则清澈见底,两条河搅在一起,整条江水瞬间变浑。旁边一个农民指着斗蓬山河上的一群鸭子说:我的鸭子从来不愿到10来米的下游去,那里的鱼虾都被煤水毒死了。

  沿河而上,青一块、黑一块的癞头山呈现眼前,在大部分水渠、水沟、农田还有山洼洼里,都留有一层醒目的红色,甚至水草、禾苗、石头都穿上了“红袍”,河两岸有不少农田荒芜,田里除了有几尺厚的红泥外,连一根草都长不出来。

  在杨柳街镇上,记者以30元的价钱求租了一辆摩托车进山探寻究竟。在山里,记者看到几家规模较大的煤矿,大量的硫水不断从煤窑里流出,大量的煤渣、碎石没有经过任何治污处理就直接倒入小溪或河中。

  厂家的说法与现实不符

  一路上,载满煤的煤车正源源不断地向外运煤。装成买煤人,记者走访了菠萝冲等几家煤矿。看到是外来人,老板们非常谨慎地说:现在我们几家属于本镇最大的煤矿,每月总产量可达700至800吨,离国家的年产3万吨要求还有很大距离,所以10多年来根据国家规定不产煤了,现在我们根本没有煤卖,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整改。

  令记者惊奇的是,沿路源源不断有煤向外运出,况且在煤矿办公室的墙上,挂有2000年、2001年,甚至2004年2月荣获镇政府优秀企业、文明纳税企业的奖牌。受采访的众多民工说,他们长期在一个矿井劳动,这个矿井大约有100多个工人,每月工资在600至1000元不等,他们认为,他们为国家作了很大贡献……

  不平静的采访

  出得厂门,被请的摩托员说怕矿老板,钱也不要就先跑了,记者正欲下车拍摄污水注入河内的图片。同行告诫记者,后边有车辆跟踪,记者看到,一辆厂车紧跟身后。在距小镇约2公里处,记者特意停下来,对方车辆打了个招呼继续向前行驶,记者到了镇中,拿出相机拍摄来来往往的煤车,突然从旁边冲出来一群人,责问为何拍摄他们的煤车,他们问:你们到底是新闻记者还是质监局人员,为什么拍摄煤车,并要求查看拍摄的图片。为此,记者退回了镇派出所,免除了不必要的争端。

  农民申诉终无结果

  该镇一位38岁姓史的农户气愤地对记者说,早些年她家的水田每亩产水稻1000公斤,小煤窑开采后,她家的水田只能产500公斤,剩下两个人的口粮只能靠救济或借粮维持。当地过去是全市有名的鱼米之乡,来了客人,只需下田抓鱼招待。因为污水的缘故,现在鱼也养不活了,市里推行的稻鱼工程也因此无法开展。记者初步统计,被污染区域内,农民有2万多人。

  70多岁的老农指着遍地荒芜的农田气愤地对记者说:以前这条河干净得很,我们都到河边打水吃,现在庄稼浇了煤水都会死,我们被逼到几公里外挑水吃,还不是无证小煤窑惹的祸!

  安安静静的生活被打破了,连年来,杨柳街和马坡村发生了数百农民排成长龙到乡政府反映情况的现象,但均无结果。

  图为煤矿渣未经任何治污处理就直接被倒进河里。 作者:刘瑶 陈治宽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