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多关爱“空巢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8月下旬,贵阳市茶厂一位77岁的“空巢”老婆婆晕倒家中,被邻居发现后拨打“110”和省紧急救援中心“96999”救援电话。民警赶到后不得不锯开防盗窗,将房门打开,让医生对老人进行急救。

  据贵医附院急诊科医生介绍,邻居发现老人已经两天没有露面,所以前去探望,却见老人晕倒在家中。经过检查,老人是突然中风,情况危险,并向其家人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据省紧急救援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该中心每月都会为10来个‘空巢老人’提供急救服务。这些老人独自在家,昏迷后很难被立即发现。”

  所谓“空巢”是指子女长大成人后从父母家庭中相继分离出去,只剩下老人独自生活的家庭。有人形象地概括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是“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他们生活上需要照料,心理上需要慰藉。我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加上人们工作变动日益频繁,人口流动、迁移加速等原因,都促使“空巢老人”群体逐渐膨胀。

  可喜的是,目前,社区医疗服务点、家政服务中心在城市的小区星罗棋布,建立老人的病历档案,提供电话家政服务,“空巢老人”生活可以通过社区服务来解决。贵阳市中北老龄委的张国华老婆婆高兴地说:“只要一个电话,家政或者医疗服务就会上门为我们老人服务。”但是,心理上的空虚、寂寞却不像生活上的困难那么容易排解。贵医附院一名急诊医生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名家住油榨街的“空巢老人”拨打了急救电话,要求立即派出急救医生。待急救车到达后,老人竟然坦承,身体并没有不妥,只是几个孩子已经很久没有来探望他了,他想找人说说话、聊聊天,于是就拨打急救电话。

  云岩区老龄办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空巢老人”,子女要关爱,邻里要关心。子女对老人的关爱非常重要,也是无可取代的,事实上,很多时候“空巢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都是由邻居首先发现,并拨打救援电话的。

  而社区在关爱老人的精神生活上也做了一些工作,中北办事处组织过青年志愿者到老人家中,尤其是到一些“空巢老人”家中慰问、聊天;过年过节,邀请老人到办事处召开联欢会,一起春游;甚至组织聊天小组为一些孤单老人“摆龙门阵”等。目前,云岩区有171个老年人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每天清晨,很多小区内都有老人成群结队地弄扇、舞剑、练拳等,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省老龄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天恩认为,国家建设的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和体育锻炼设施,就是方便老人锻炼身体,交朋结友,排解心中的孤独和寂寞。同时,老人们也不要封闭自己,应该主动走出自己的家门,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作者:胡卡妮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