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逼做假账 会计杀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03年12月16日,河南省西华县发生了一起惨案———已就任该县老干部局局长一职10多年的李新民失踪。两天后,老干部局会计李洪山向警方自首,供认局长已经被他杀了。最后,李洪山被判死刑。

  凶手杀人属事出有因?

  就在当地法院对李洪山死刑判决进行复核期间,记者接到读者来信,称李洪山杀人事出有因,老干部局局长李新民曾多次要求他做假账,而且数额巨大,李洪山被逼无奈才导致惨剧发生。就此,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

  据了解,西华县位于河南中部,2003年12月16日,该县老干部局局长李新民失踪。两天后,同样在老干部局工作的会计、48岁的李洪山向警方自首,供认局长已经被他所杀,尸体由李洪山妻弟雷国锋及外甥申飞协助抛入河中。警方根据其供述,很快在当地一条河里找到了李新民的尸体,同年12月24日,李洪山、申飞被当地警方执行了逮捕,雷国锋外逃至今。2004年5月26日,周口市中院就此案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李洪山被判死刑,其他涉案者也受到法律的严惩。

  死者生前想杀人灭口?

  记者在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呈交的上诉状中看到,李洪山详细叙述了案发当天经过:“2003年12月16日上午,李新民局长到我办公室,让我到会计核算中心为他提取那147000元巨款。我说:‘没有发票,我咋提款?’他骂我:‘笨蛋,你就不长脑子,连这点小事都办不成,我要你有啥用?’我说:‘李局长,你这不是在逼我吗?别把我逼急了,逼急了,咱到反贪局说理去。’”

  “下午5时,李新民又来到我办公室,让我修屋顶的灯泡。我把椅子放在桌上,然后带着锤子、电笔检查电路,没想到李新民开始踢我站的桌子,我站立不稳,手触了电,手中的工具锤也掉了。他叫道:‘你敢用锤砸我!’随后拿起锤子在我脚上砸了一锤,我疼痛难忍正要与他理论,他却趁势拿锤向我砸来,我急忙躲过。他恶狠狠地又举起锤子,边说边砸:‘我叫你去反贪局……’我一听就明白了缘故,急忙躲避招架,并寻机夺过锤子,他又操起椅子朝我头上砸来,我出于本能,将锤子向他砸去……他倒在了地上……”

  不过,从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此案卷宗内容看,尽管李洪山表示曾多次向办案人员叙述过“李新民逼他找发票做假账”一事,但无论是西华县公安局、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或者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文字材料中都没有涉及此事,也没有对这一重要线索进行过查实。律师也觉得无奈:“这些线索都是非常确切的,只要想查,不可能查不出来,而被害人是否存在过错与被告量刑直接相关!”

  另外,律师为李洪山辩护时称,其曾有自首情节,但并未被法院接受。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审中认为自首情节不成立。

  孰是孰非有待最后裁决

  一位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新民案子告破后,他的家属曾经以拒绝下葬的方式,要求有关部门授予李新民“清官”、“烈士”等称号,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同意。

  今年9月2日下午,记者曾向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及法院方面提出采访请求,但对方始终未接受记者采访。对于判决结果,凶手李洪山的家属则表示:“无论如何杀人都是犯罪,他都没有权利剥夺李新民的生命。不过这毕竟是死刑,就算是枪毙也希望在问题搞清楚后再毙,我们希望一个公正的结果。”(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