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临街立 热气袭行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滨江东路的某食肆门口,本该高高挂起的空调室外机横放在人行道上,强劲地向过往行人吹着热气。记者王燕摄

  空调安装历来有一个安装规范,并且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但是在实际的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空调的安装和使用却面临着一定程度的违规和“失范”。

  记者日前收到读者报料,称一些临街商铺竟让店里的空调主机紧靠人行道“席地而坐”,过往行人从此经过,常会被空调室外机运转时排出的热空气“烫”一下,令人避之不及,只好绕道而行。这位读者称,不知市政有关部门对此现象有什么说法和规定。

  记者直击

  少数商铺空调安装不规范

  近日,按照这位读者的指引,在滨江东路珠江泳场附近的一个商铺前,记者看到,果真有4部功率都在2匹以上的空调室外机安放在商铺门面的两侧,紧靠人行道“席地而坐”。只见4部空调的散热风扇呼呼地转得正欢,“呼”出的热气估计在50℃左右。记者发现,很多熟悉这一“地理环境”的行人都会主动避开,绕道而行。

  在广州别的一些街道是否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呢?在上下九、北京路这两条商业街,记者没有发现一台临街站立的空调室外机,室外机一般都在店铺后墙的外面,个别安装在人行道上的空调主机,其高度一般也都在2米以上。不过有些空调室外机由于安装不规范,滴水、淌水现象比较严重。在北京路的南端,竟然有空调冷凝管滴水频率过大,令不少行人躲避不及而遭“洗礼”。在另外一些偏街背巷,偶尔有一两部空调属于“席地而坐”的。

  部分店主

  空调门口“坐”实属“无奈”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经营性场所让空调室外机“席地而坐”实属“无奈”。

  目前,不少商铺大都采用钢化玻璃做临街外墙,这样既可利用自然采光,又能增加顾客的舒适度;与此同时,商铺后墙又没有预留安装位,而钢化玻璃墙又缺乏足够的承载能力,所以导致室外机只能靠在门面墙上安装。

  一位店主表示,他也不想让空调室外机就这么在门口“坐”着,一来容易被盗;二来如果真的属于占道经营,还要面临被罚款和整改的“厄运”。

  相关部门

  该现象尚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对于“少数空调室外机临街站立”的现象,环保部门表示,他们目前对空调的管理主要是是否产生扰民噪声,以及是否与邻居门窗过近,至于空调安装高度的问题不归他们管。城管和市容部门的说法是,目前他们对于户外空调特别是经营性场所的空调的管理,主要集中在是否占道经营。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细则》,空调室外机的安装不得占用城市道路、人行道、街巷及建筑退缩地带。如果不属于占道经营,他们一般不管。

  由此看来,那些紧靠自己门面安放、并不属占用人行道的空调室外机,确实不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范围之内。

  相关规定

  距地大于2.5米

  应远离绿色植物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建筑物内部的过道、楼梯、出口等公用地方不应安装空调器的室外机;空调器的室外机组不应占用公共人行道,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其安装架底部距地面的距离应大于2.5米;空调器的室外机组应尽可能远离相邻方的门窗和绿色植物,与对方门窗距离不得小于3米。

  有关专家表示,根据此规范,既然要求空调的室外机组应远离绿色植物,这个标准同样也应该适用于人,毕竟最应该得到保护及免受侵扰和伤害的是人,这应该是空调主机不应“席地而坐”的佐证。

  他山之石

  北京: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规定,空调机的安装应符合规范,否则将依法予以处罚,轻则责令安装企业立即整改,重则按空调器售价的1至3倍对安装企业进行罚款。

  上海:

  根据上海市从1995年开始执行的相关规定,由环保部门监督管理空调室外机的安装,对违反安装高度规定的,环保部门有权责令责任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并给予警告或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空调室外机占用人行道的,由市政部门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