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成立新疆分公司抢入南航西部腹地后 又拟在云南组建石林航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王飞

  继成立新疆分公司抢入南航西部腹地之后,海航集团在旅游重镇云南又有大动作———拟在云南组建石林航空公司。海南航空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与海航集团旗下的山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云南石林旅游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石林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分别占48.87%、51%及0.13%股权。

  专家认为,云南石林航空公司组建完成后,将直接与国航西南公司和东航云南公司形成竞争关系,西南民航市场将呈现“三国鼎立”的局面。

  海航集团绝对控股

  据了解,石林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7.72亿元。海南航空以及海航集团旗下的山西航空共出资7.71亿元,占99.87%,处绝对控股地位。

  其中,海航集团旗下的山西航空以4707.33万元现金及评估价为3.46亿元的1架波音737型客机和1架冲八客机出资,占51%的股权比例;海南航空以292.67万元现金及评估价为3.74亿元的3架多尼尔客机出资,占48.87%的股权比例;石林旅游航空以100万元现金出资,占0.13%的股权比例。

  据悉,云南石林旅游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第一个由社会创办,实行股份制的地方航空公司。

  西南民航市场发展迅速

  业内人士介绍,每年前往云南旅游的人数达130万人次左右,基本上都是通过乘坐飞机前往云南,这使云南民航市场已达到数十亿的销售额。云南现已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连接60多个大中城市和东南亚国家的航空运输网络,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数年名列全国机场前茅。而且,云南省通航机场数量已位居全国第二位。

  正是借助云南作为国内旅游重镇的独有优势,西南航空公司、云南航空公司一度成为国航、东航旗下盈利较好的一块资产。

  国航和东航面临冲击

  专家认为,海航在云南组建石林航空公司将使西南民航市场正式打破国航与东航在云南的竞争格局,三家航空公司将在国内旅游重镇云南形成正面竞争。

  据了解,国航西南公司的前身是西南航空公司,成立于1987年10月,现在机队规模为39架,有国内航线170多条,国际航线12条,通航国内外60多个大中城市,是中国西部最大的航空公司。

  而东航云南公司的前身是云南航空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28日,是民航总局直属航空运输企业,有20余架波音737-300、波音767以及波音737-700等。现已开通50条国内航线和10条国际航线。

  业内人士认为,三大航空集团重组完成后,南航借助南航新疆公司(原新疆航空公司)、国航借助西南公司(原西南航空公司)、东航借助云南公司(原云南航空公司),在中西部民航市场中都有一席之地,而海航在西部民航市场中竟然没有一个“席位”,这让一直想摆脱“地方”航空公司的帽子、甚至想成为国际性航空公司的海航颇为尴尬。

  因而,海航先是看准西部与中亚、西亚日益繁忙的商务往来的契机,设立了新疆分公司,与南航形成正面竞争格局。现在又拟组建石林航空公司,直接杀入国航和东航西南腹地,欲打破地域的局限,正式启动全国战略拟将航空基地推向全国各地。

  记者观察

  资本利剑能舞多远?

  从去年开始,海航加速了资本运作的步伐,先是将资本利剑舞向西安收购西安民生,再入主国内五大机场,最近又成立新疆分公司并准备组建云南石林航空公司。

  这些收购、重组并没有给海航带来多少利润,反而是一个又一个的窟窿需要海航来填补。但与此相应的是海航去年的13亿巨亏和今年巨资购机计划。

  这一系列运作的背后必将有一个稳固的资本链来支撑。正如专家所指出的那样,海航要么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要么通过收购的企业上市再融资,否则很难支撑起这个“倒三角”资本大厦。(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