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学童拜孔子为师 揭阳孔庙重现“开智启蒙”古老仪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6: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摄影报道:上百学童焚香礼拜,鞠躬如仪……9月4日,古老的“开智启蒙”仪典重现揭阳孔庙(学宫),当地群众和学童的家长们对这一古老仪典的恢复都津津乐道,兴致盎然。而旅游部门则将其纳入“文化旅游”的一个项目。

  揭阳市为粤东古邑,揭阳孔庙(学宫)始建于宋朝,是潮汕地区现存年代较早,规模最为恢宏的孔庙建筑,揭阳博物馆也设在这里。孔庙里还设有古代科举制度陈列展览。“开智启蒙”活动由该市精神文明办、文化局、旅游局、社科联联合主办。据主办单位称,活动旨在教育青少年尊师信义、礼贤敬老、求学尚知、立志成才。

  整个仪典活动由“礼聘宗师”、“稚童入泮”、“叩见宗师”、“宗师训诲”、“参拜孔圣”、“开智启蒙”、“黉宫折桂”、“腾蛟起凤”、“诸生谢师”等程序组成。记者看到,参与活动的近百名小童小的只有六七岁,大的也不过十二三岁,他们列队进入棂星门、大成门(见图①),一个个稚气的小脸显得十分可爱。受聘的十位“宗师”则由揭阳市资深教育工作者等担任,不少人的头发已经花白。

  “开智启蒙”是整个仪典的核心。这时,小童们依次站到宗师面前,慈祥的宗师爷爷用朱砂在孩子额头正中点上一个红痣,这叫“朱砂开智”,又给孩子挂上一个孔子像,表明孩子已拜孔子为师;随后是“宗师授业”,宗师手把手地教学童正确持毛笔,然后共同在一张有“学业进步”四个字的描红纸上写上最初的几个笔划(见图②),宗师签名盖章后,纸和笔送给学童带回,这又称为“宗师开笔”。在仪典活动的最后,全体学童与宗师们合影留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