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8:45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俄版“9·11”、“黑寡妇”袭击地铁、恐怖分子绑架上千人质……短短数天内,一起起震惊世界的悲剧在上演。这惨绝人寰的一幕一幕,引起人们太多的疑问与思考:俄罗斯怎么了?车臣怎么了?

  在人质事件发生后的全国电视讲话中,俄罗斯总统普京给了我们一个“权威解读”:原苏联的瓦解,使得国家变得虚弱,在恐怖分子针对俄罗斯发动的“全面战争”中,虚弱的民众挨打了。普京还承认,国家机器“表现出部分环节的疏漏之处”,反应迟钝。当然,这也是“国家虚弱”造成的恶果。

  “国家虚弱”的另一恶果是“腐败”。普京说,由于腐败侵蚀了司法和执法圈,曾经拥有的最强大的边境防卫系统如今也变得左右难顾……有报道称,俄大多数边防及公路检查士兵都执法不严。一些士兵见到贿银,随即放行过路人员。另外,一些车臣武装分子利用政府部门招人的机会,通过行贿等手段,渗透到强力部门。车臣非法武装还利用民众的“虚弱”,重金收买失业者,唆使他们参与恐怖活动。

  车臣非法武装是俄罗斯的心腹大患。俄罗斯与车臣的民族矛盾由来已久,原苏联瓦解前后,这种矛盾空前激化。当时,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外部势力的插手,车臣民族分裂势力恶性膨胀,并在1991年推翻了当地苏维埃政权,在“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经过1994年和1999年两次车臣战争,俄罗斯重新控制了车臣,但非法武装残部转入格鲁吉亚潘吉西峡谷,继续与俄军作战,并频繁在俄境内发动各种恐怖袭击。

  面对强大的俄军,车臣非法武装采用了“化整为零”的策略,一部分人混迹于居民中,白天是平民,晚上就成了恐怖破坏者。这也是耗时10年,而为数不多的车臣非法武装残兵败将迟迟未被消灭的原因。

  车臣人还有一个传统,那就是血腥复仇,那些为复仇而死的人被视为英雄。他们的可怕之处在于,一些武装分子被击毙后,他们的亲属就会加入到复仇的行列,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和妇女。

  北奥塞梯人质事件及近期发生在俄罗斯的一系列恐怖事件,表明了车臣非法武装的再度膨胀。他们制造的每一次新的恐怖事件,都要比过去的恐怖事件更恐怖,这也是恐怖分子吸引全世界舆论关注的一种手段。

  没有任何国家能避免恐怖主义,即使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也有两名记者在伊被极端分子劫持。就俄罗斯而言,现在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向恐怖分子作出让步,就会使得恐怖分子相信政府是可以要挟的,这当然不是普京所能接受的;但俄罗斯现在实行的强硬政策也不是特别有效。

  解决车臣问题,普京需要考虑一种政治解决方案,毕竟大多数的车臣人都希望和平,憎恶那些打着车臣人的名义实施暴行的恐怖分子。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必须加快车臣的重建工作,让伤痛和仇恨远离车臣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车臣人充分就业,安居乐业。 巴宜

  图:

  9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与内阁成员在克里姆林宫为别斯兰劫持中学人质事件遇害者默哀一分钟。普京宣布6日与7日两天为别斯兰人质事件死难者哀悼日。

  首名被送上法庭的制造北奥塞梯人质事件的嫌疑人。本版图片由新华社发

  俄罗斯民众用鲜花和泪水哀悼人质事件中的遇难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