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牌局没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3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美国发动伊战后排出的55张“扑克牌通缉令”现在打得已经差不多了,只有10张还在美国人的控制之外。不过,伊拉克局势却并没有随着牌局的即将完结而尽在美国人手中掌握。美联社日前的一篇报道中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扑克牌里的伊拉克要员纷纷落网或毙命,而扑克牌外的人却成了心腹大患。

  牌面与现实

  美联社说,从牌面上看,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赢了不少分,“扑克牌通缉令”中的黑桃尖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去年12月13日落网,他的两个儿子,梅花A库赛和红桃A乌代都已被击毙。此外,包括第4号人物阿比德·提克里蒂、第5号人物“化学阿里”在内的42名伊拉克前政权的要人不是被杀就是被俘或自首。

  但从现实情况看,就没有那么乐观了。美军还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与当地反美武装战成僵局,伊拉克各地的爆炸、袭击、绑架层出不穷,针对西方世界的威胁满天飞。现在国际媒体频频提到的两个最让美国感觉棘手的伊拉克人———萨德尔和扎卡维,却根本没进入当初的扑克牌名单。

  布什政府支持者们认为,搞掉萨达姆政权的首脑,使之无法组织、指挥、资助反美武装活动是重要的,至于敌人,总是不断出现的,美国政府从未相信威胁只来自牌面的55人。而批评者则指出,牌局将近,局势混乱依旧的事实说明了一点,即布什政府根本不了解伊拉克问题的复杂性,也压根没搞懂,在牌局结束的“后萨达姆时代”,谁是最大的威胁。

  乐观与误解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曾在6月暗示,美国也许对抓获萨达姆政权高官所能得到的好处抱有过高的期望值。

  前不久出台的关于美军在伊拉克监狱虐囚的独立调查报告也指出,对战争做出规划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也没有料到,在占领伊拉克之后,会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反美武装活动。

  前国防部情报局的前中东问题分析员帕特里克·朗说,扑克牌本身就反映了美国对伊拉克的误解,这种误解已经成了美国在伊拉克行动的典型特征。

  伊拉克“充斥着大量不同的势力、民族情绪和不同的宗教热情”,他说,“我们应该知道,事实上他们(伊拉克)人并不欢迎我们去那里,他们在滋生仇恨情绪,尽管他们也对我们推翻了萨达姆表示高兴。”

  明处和暗处

  不仅是对扑克牌的功效估计过高,美联社分析认为,也许美国军队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自己在伊拉克的敌人到底是谁。

  是萨德尔和扎卡维吗?目前这两个人的确是美国的眼中钉。他们一个拥有众多支持者,在纳杰夫与美国军队激战,一个制造了众多的绑架和炸弹袭击事件。那么,当初他们为什么没有被列入黑名单呢?美联社援引前国防部官员、现传统基金会的分析员皮特·布鲁克斯的解释是,“他们当时没显出威胁性。”

  那么在他们之后呢?驻伊美军高级安全顾问沃尔特·斯洛科姆说,官员们认为威胁远不只来自牌面上的55人。人们总是担心外国的恐怖分子和什叶派武装人员,但事实上,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威胁要比领导层了解的深刻得多。

  虽然承认这可能是种“野火烧不尽”的牌局,但斯洛科姆还是认为,“显然消灭上层领导是非常重要的。”(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