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快观察·经济 】:别给我造成chance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于一评或一榜之下,如能谋到个名至所归自是不必谦让;而一旦结果不如己愿,甚至有失客观公正,我们也大可不必认真,不就是一个“枕头”吗?真要认真,那就要跳出地域或感情立场。比如说上海,为什么不是中国商业城市最佳?不妨听听福布斯所指出的

  近期媒体在力推两条新闻后,又不惜反手将其颠覆了。

  两条新闻均涉及评选活动或排名,一是国家质检总局前不久公布了一份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271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另一是《福布斯》中文版首次推出了“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排出以杭州、宁波、大连、上海、温州、北京、苏州、无锡、绍兴、深圳等十城市依次的中国最佳商业城市。

  据说前个“中国名牌”在始出笼之际即遭到学界的质疑,但实际在媒体上,此评选结果仍是被正面推举的,尤其是在入选名牌大户的广东。也许是因为有来自“学界的质疑”,媒体虽说不是有意兴风作浪,却也不能不介入这种质疑,于是报上遂有闻嘘声。至于《福布斯》的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倒是“尚在发布现场就引发全场与会人士哗然”,后又遭到媒体的一片质疑,原因是这份榜单颠覆了中国城市的公认排序,上海不再舍我其谁,北京屈居温州之后,而广州甚至不入十甲———此结果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前进的时代虽说总是在前进,却也难免要不断为一些旧枕头套里填充新棉花。评选这种事有多旧我们不好说,但事实上它确实让我们的脑袋常枕常新。起先是针对企业,后又延至城市,就像上面两个评选在此间表现出来的这种逻辑。以前说评选的背景是经营,经营企业或经营城市,因为是经营便难免有假,所以对于评选活动及各类榜单,媒体已有持质疑态度的惯性立场,除非有利益关系或加入地域因素。

  现在在评选上出现假枕头或黑心棉的情况是少了,大部分评选或榜都基本货真价实,有据可依,而且组织者可信、专业且具权威性,像上面涉及的福布斯、国家质检总局,或者此前搞过中国24城市综合和分项竞争力得分和排序的学者倪鹏飞之类。

  不幸的是,即便是这种货真价实、有据可依,而且组织者可信、专业且具权威性的评选或榜也一样遭到专家和媒体的质疑,在上面涉及的个案中,前一个是质疑评选主体,认为政府部门是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判,应当和名牌的评价分离,不该搅在一块。从各方陈述的理由来看,此质疑似乎可以成立。问题是对后一个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看起来它是遭到了媒体的一片质疑,但这“一片质疑”所持的理由看来却不充分,而且这“一片质疑”细究之下也是各怀心思,上海有上海的不满,广州有广州的抵触,只不过是不约而同罢了。

  倘若是站在地域或感情立场,笔者想说的是,于一评或一榜之下,如能谋到个名至所归自是不必谦让;而一旦结果不如己愿,甚至有失客观公正,我们也大可不必认真,不就是一个“枕头”吗?

  而真要认真,那就要跳出以上立场。比如说上海,为什么不是中国商业城市最佳?不妨听听福布斯所指出的:上海占据“无数的中国第一毋庸赘言。但是,短期内飙升的房价和永远拥堵的市内交通,还有过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如何?其实福布斯指出的这几点是放之中国大都市皆准的,广州亦然。而且这几点又何止是针对最佳商业城市?

  网上有首无人谱曲的歌词有这么几句:“别对我发生兴趣/我会难以自拔/别给我造成chance/我会靠爱情起家……”借来说评选或榜———及至力推和颠覆评选或榜的媒体———其可以带给我们的启发是:我们最好别对其发生兴趣,别给其chance,否则它就越发来劲,以至于最后利用爱情那般地来捉弄我们。(子琦/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