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朝最关注的俄国人质事件:人质事件十大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大量炸药竟能运入市内?

  军警反映迟缓延误战机?

  涉案人数两天才探清楚?

  和平解决是否绝无可能?

  正规战争是否反恐正途?

  俄国北奥塞梯千五人质事件硝烟犹在,人们的思索也在深入。是次事件,俄方可以总结的教训多多,以下列出十处,并可为所有反恐之镜鉴。

  一、对大规模劫持人质危机缺乏预防。策划绑架一千多人的恐怖事件,要调动大量人力物力,非一日之功。北奥塞梯地处南俄边防重地,与车臣近在咫尺,且有过被劫持大批和平居民的前科。在“车游”活动频繁的总统大选前后,已有格罗兹尼的多宗爆炸案、莫斯科地铁自杀式爆炸案、两架民航机同日被劫坠毁案,既然俄罗斯的军警宪特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怎会对别斯兰市网开一面,让几十名绑匪如入无人之境,将大量地雷、炸药运入市内的学校,全副武装的绑匪及车辆往来运作也不被盘查?绑匪由车臣及俄国境外窜入北奥塞梯共和国,当局竟麻木不仁。

  二、坐失战机。9月1日,绑匪发难,由于人质逾1500人,扶老携幼,场面混乱,致有数十人质逃脱,可见绑匪战斗力亦有限。此时,如俄军警能迅速反应,哪怕有一辆警车或装甲车赶到现场,绑匪也不易制服千五人质。俄军警坐失战机后,让绑匪从容布阵,用地雷炸药成功阻止数十倍兵力的俄军两天两夜束手无策。

  三、不知己不知彼,百战必殆。俄当局公布绑匪人数,初为17人,稍后说20人,第二天再纠正为40人。被绑架人质公布为300人,后加为700人,事后才知多达1500人。假如俄军第一时间冲进校舍,只做好歼敌二十的准备,后果或是败退,或是玉石俱焚。

  四、人质鲜血染红反恐大旗。千五人质,半数学童,人命关天。明知恐怖分子心狠手辣,挥兵强攻死伤必众,竟也残民以逞。回头看,2002年莫斯科工人剧院人质惨剧中,官方毒气亦毁却一百二十多名人质。

  五、封锁讯息,拒绝外援。美国及西方国家第一时间谴责恐怖分子手段,并愿提供一切援助。而俄方仍然坚持“家丑不外扬”,一如“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惨案中表露无余的那样。

  六、未扩大和平解决成果。国际上多方斡旋,使绑匪第一批释放26名人质,说明和平解决有可能。历史上“车游”也有接受谈判释放人质的先例。就算誓要格杀绑匪,也可以先放几名“车游囚犯”换出部分人质,起码减轻无辜伤亡。

  七、刚而不韧,缺乏弹性。绑匪释放人质条件之一是俄军撤出车臣。如果说车臣独立会损害俄国根本利益,那么撤出一万多俄军,只会缓和车臣人的反俄情绪,以新总统阿尔汉诺夫为首的车臣武力也是俄军的组成部分,难道区区一两千残存的“车游”能翻天?再说,只要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稍有动静,俄军随时可以重返车臣开战。

  八、切不断国内外反俄武力勾结。一通乱打之后,俄军才发现绑匪中有黑人及阿拉伯雇佣兵。其实,一个军事大国连外国敌对势力进入也懵然无所知,可见学艺未精。被击毙的绑匪只是打手,真正策动者可能在校外人群中,随时发动另一波攻击。

  九、正规战非反恐正途。俄军调动坦克、装甲战车、武装直升机团团围困学校,西方报道有数千大兵对付区区三四十男女绑匪,目的是全歼敌人。苏俄军警对人质危机的首要任务不是救人,而是歼敌!一千几百平民百姓生命事小,消灭几十个绑匪则是大功劳,还能遮掩师生被绑架的失职。俄军“阿尔法”特种部队炸毁体育馆屋顶强攻,再炸塌墙壁突击,全不顾室内挤满虚弱的人质学童。

  十、缺乏反恐战争新思维。反恐战不靠火力强大,而是一分军事九分政治。如果二千“车游”残兵没有车臣人支持没有国际奥援,怎能一再主动出击重创社会?这次绑匪并未引爆炸药及地雷,全部处决战俘只能引发新一轮更凶残的恐怖袭击。(子琦/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