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重婚姻不重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广州人重婚姻不重爱情?

  调查显示,1990年以来爱情在广州人心目中的位置从第四位降至第八位

  身体健康始终排在第一位,承担社会责任则一直列在后三位

  本报讯(记者羊华 实习生陈晓萍 通讯员鸣义)生命诚可贵,爱情价不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连续14年、共26次对广州市民展开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昨日出笼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爱情这个感情价值的地位在广州人的心目中越来越低,已从90年代初的第四、第五位落到目前的第八位,而身体健康和家庭和睦近年一直稳居前三位,凸显出广州市民在价值取向方面的一个矛盾现象:重视家庭与婚姻,不重视爱情。

  据悉,从1990年开始,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始对广州社会心理与社会情绪做追踪调查,社会价值取向的调查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而整个调查采用问卷抽样方法进行,样本基本保持在500户左右。

  从数据看,身体健康、家庭和睦近几年一直稳居前三位。其中,从1990年以来,市民一直认可身体健康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因素,个人的生命价值最受认可。而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在1994年以后一直处于第二的位置。婚姻、金钱和事业这些年基本处于第四至第六的位置。在广州人的价值取向中,认为金钱和物质享受“重要”的人数比例逐年有所增加,市民对于个人发展、金钱和事业的认同,反映了一种现代的自我实现和追求物质的意识,人们已经接受市场经济的“经济人”理性,但同时,人们又兼顾家庭婚姻这种个人的最基本的社会关系,说明广州人的生活价值观是传统伦理观念与现代意识相冲击的产物。然而,市民对于物质享受的认同度却较低,在历年来的调查中物质享受一直排在十个测量指标的最后一位,表明广州人生活价值中,享乐不被重视。

  而对于爱情这个感情价值,其地位在广州人的心目中越来越低,从九十年代初的第四、第五的位置逐步落到目前第八的位置。

  此外,为人民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两项指标的重要性一直排在后三位。调查报告分析指出:广州市民这种倾向值得人们注意和思考,这说明个人价值取向与社会责任价值之间存在一定矛盾。

  1990年以来广州人价值观测量指标排序表

  (图表略,详见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