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QQ约老同学制造周一男灭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发QQ约老同学制造周一男灭门案

  七嫌犯庭上首次公开案件策划细节

  周一男灭门案

  遇害者档案

  周一男,男,原籍北京,遇害时50岁左右,持香港身份证,早年在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任职,1996年以中央电视台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股东身份入股凤凰卫视,持股10%。周一男以出资方代表身份出任凤凰卫视董事局副主席兼经营总监。1999年中央电视台将在凤凰卫视的所有股份出让给一家中资银行后,周一男离开凤凰卫视,并在深圳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该公司主要接洽中央电视台与凤凰卫视之间的广告合作等。

  向永进,女,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人,年约30余岁,1999年与县供销合作联社的杨某结婚,婚后生有一女,2001年离婚。2002年9月与周一男结婚。

  杨小燕,女,4岁,向永进与前夫杨某所生女儿。

  林静,女,16岁,向永进家的保姆。

  党振江,男,50多岁,周一男在深圳的广告公司会计,暂住周一男家。

  本报讯涉嫌制造香港凤凰卫视前副主席周一男灭门惨案的罗军等七名犯罪嫌疑人昨日终于在公众面前亮相,接受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审判。在昨日的庭审中,七嫌犯除吴远翠拒不认罪外,其余基本认罪,仅对其中个别细节提出异议。据案犯供述,在周一男灭门案中实施杀人行为的三名凶手本是同学,张涛在QQ上给两名同学胡钢、郑安留言,邀来二人当杀手制造了这起惨案。

  交无良牌友惹杀身祸

  在该宗灭门惨案中,罗军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检方指控其和吴远翠共同预谋了该起惨案,在昨日的庭审中,该案中前期策划的诸多细节也一一解开。

  据罗军当庭供述称,他与吴远翠本是湖北五峰同乡,他于1999年与吴远翠认识,并经常在一起打牌。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吴远翠约他一起吃夜宵,并称自己的男朋友有一段时间未给她钱了,希望罗军找几个人将其男朋友抓起来要钱。罗军问她是否认识很有钱的人,可以找几个去抢劫。吴远翠说自己认识向永进,向家里很有钱,也喜欢打牌。两人一拍即合,吴远翠还找机会带罗军到向永进家里打牌,并带其至信托花园踩点,当发现向永进家在一楼且没有防盗网时,认为可以作案,此后他们又踩过一次点。

  据罗军供述,吴远翠给了他向家的电话,并告诉他保姆姓林,在向永进母女俩出门后,随即让罗军打电话进去,称找向永进送水,并问对方是否“小林”,从而获得信任骗开房门,与张涛一起进入房内,随后胡钢、郑安二人进门把罗军换出来,余下三人先后将回家的向永进母女及周一男、党振江捆绑,在发现卡上有存款600余万后,罗用电话通知了张涛,张等人开始杀人灭口。

  在最后陈述阶段,罗军却似幡然悔悟般称,对造成这起惨案深表忏悔,并向受害者家属表达深深的歉意。

  “女牌友”称是被胁迫作案

  吴远翠是被害人向永进的牌友,并因此与周一男等人比较熟悉,而正是这个牌友却给这一家人带来灭门之灾。

  检方指控吴远翠与罗军预谋了这起杀人案,但吴远翠不认罪,称自己并没有参与预谋,还否认自己曾在事发当天多次打电话给罗军提供情况。当检方出示电话清单证据希望她珍惜最后的机会时,她又称自己是受到罗军的胁迫,称罗军手中有枪,自己一个女人因为害怕被迫,继而又称逃到东莞是怕被罗军等人灭口。直至公诉人反问“难道你去刷卡消费也是被迫的吗”时,她才哑口无言。

  吴远翠还称在惨案的策划阶段,她还对罗军等人说自己也是有小孩的人,希望不要对周家小孩太残忍。在昨日上午带离法庭时,吴远翠望向旁听席后,突然扭身掩嘴大哭,不知这一声痛哭是否在为惨案后悔。

  “杀周一男是为了减其痛苦”

  张涛在策划抢劫之初就有杀人之心,而他所想到的可靠的杀手就是自己原来的同学郑安和胡钢。

  当罗军邀他一起抢劫后,张涛便在网上通过QQ留言,希望郑安和胡钢及时与他联系。毕业后就很少在一起的郑安当时在湖北公安县,当他在QQ号上看到留言后,火速赶到深圳,然后找到张波和胡钢,几人简单商量后,决定一起去抢劫。

  而五条命案则全部出自三人之手。据三人在庭上称,当天晚上11时许,党振江一进门,三人就对其进行殴打,然后将其捆绑住,但没过多久,发现他身上冰凉,已断气身亡。张涛将党振江已身亡的情况电话告知罗军,因罗军称向永进家的保姆认识他,故指示将屋内所有人都干掉。

  于是三个同学就联手制造了这起灭门惨案。据郑安供述,在房内由张涛分工后,张涛与郑安一起动手杀害了周一男、林静、党振江,胡钢杀害了向永进,张涛独自杀害了小女孩。

  但在昨日的庭审中,两嫌犯还不忘为自己的杀人恶行辩解。郑安称自己见周一男倒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为减少他的痛苦,就在他的脖子上又来两下。胡钢称自己本不想杀人,也先后拒绝杀保姆和小孩,甚至称连杀向永进也是被罗军张涛胁迫,还称自己想让向装死,最后还是勒向的脖致其死亡。胡还称,自己是事后从网上看到报道才知道向已死亡。

  事发前老父劝女儿少打麻将

  周妻之父递交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请求,向5名嫌犯索赔百万

  本报讯被害人向永进68岁的老父亲向文兵,为了看一看杀人凶手的模样,专程和律师一起,从四川老家坐了两天两夜火车赶到深圳,参加了昨天的庭审。

  老汉介绍说,老伴在女儿4岁时就过世了,他多年未娶,含辛茹苦才把女儿和一个儿子拉扯大。老汉还清晰地记得,就在事发当天上午,他还和女儿通电话,劝告女儿少打麻将,女儿在电话里答应了。他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和女儿的最后话别。

  上午10时,开庭时间意外延后半个小时。在短短半小时的时间里,向先后数次看腕上的手表。10时30分,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7名犯罪嫌疑人被押上被告席,向噙着泪花,怒视着每一个被押上审判席的嫌犯。

  当被告张涛在法庭上承认自己杀害了向的外孙女时,向牙关紧咬,一旁的律师则紧紧拉住他的手,以安抚他控制情绪。当吴远翠出现在法庭上时,老汉的情绪也一下激动起来。老汉说,吴远翠虽然没有直接杀人,但她的预谋策划,通风报信,直接给被害人造成灾难,对她尤其愤恨。

  据老汉的代理律师介绍,在昨天的庭审前,向文兵已经向法院递交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请求,向罗军、张涛、郑安、胡钢、吴远翠提出高达100万元的民事赔偿。法院已经受理,并将在刑事部分有结果后进行。向的代理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向将对案发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提出赔偿要求。

  善后

  周一男遗产待分割

  向父将就此事与周在港家属协商参与遗产分配

  本报讯周一男已遇害,留下的遗产如何分割也备受关注。据向永进之父的代理律师称,向父将就此事与周一男在港家属协商,希望能达成一个双方满意的结果。

  据这位律师称,周一男的家庭成员目前有一母亲和儿子,而周留下的财产主要有在深圳的一家注册资本200万元的广告公司的90%股份、在本案中被抢走须返还的现款600余万、两辆轿车(其中一辆为奔驰)、一处房产,另外还有在香港的部分产业。

  庭审实录

  七名嫌犯仅吴远翠不认罪

  罗军

  个人档案:男,1965年出生,汉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高中文化,无业。

  被控罪名:抢劫、故意杀人。

  被控事实:与吴远翠一起预谋抢劫,并预谋得款过百万即杀人灭口,在发现卡上有600余万后,就打电话给张涛指令下手。

  认罪情况:参与抢劫未参与杀人。

  律师辩护:罗军没有杀人,预谋抢劫得款过百万即杀人与事实有出入。

  张涛

  个人档案:别名王健,男,1975年出生,土家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小学文化,无业。1993年3月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02年刑满释放。

  被控罪名:抢劫、故意杀人。

  被控事实:与罗军策划抢劫,并在得知抢劫得款达600余万时,与胡钢、郑安一起杀害周一男等五人。

  认罪情况:认罪,对事实没有异议。

  律师辩护:认同被控罪名及事实,希望得到与其他同案犯同等处理。

  郑安

  个人档案:别名王安,绰号“安子”,男,1983年出生,汉族,湖北省公安县人,小学文化,无业。

  被控罪名:抢劫、故意杀人。

  被控事实:与罗军、张涛等入室抢劫向永进家,并一起将周一男等五人杀害。

  认罪情况:认罪。

  律师辩护:在整个过程中,一直是听从张涛的指令,因而应视为从犯。

  公诉人意见:有直接实施抢劫杀人行为,应认定为主犯。

  胡钢

  个人档案:又名胡刚,男,1976年出生,土家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初中文化,无业。1996年5月,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2001年1月刑满释放。

  被控罪名:抢劫、故意杀人。

  被控事实:与罗军、张涛等入室抢劫向永进家,并将向永进杀害。

  认罪情况:认罪,称自己本意不想杀人。

  律师辩护:在共同犯罪中居于次要的位置。自动中止了故意杀人的连续犯罪行为。

  公诉人意见:实施了杀人行为,同为主犯。没有中止情节。

  吴远翠

  个人档案:绰号“小翠”,女,1972年出生,土家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初中文化,无业,有一个3岁的女儿。

  被控罪名:抢劫。

  被控事实:与罗军预谋到向永进家抢劫,并为罗军提供向家情况、电话等情报。

  认罪情况:不认罪,称为罗军胁迫。

  律师辩护:吴为违心受胁迫答应罗军参与抢劫,仅仅通风报信,无前科。

  公诉人意见:预谋了该起劫案,并最后致五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应被视为主犯。

  谢家政

  个人档案:男,1979年出生,土家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中专文化,逮捕前在惠州市大亚湾科翔科技公司工作。

  被控罪名:转移赃物罪。

  被控事实:明知罗军非法得来的银行卡,仍为罗取出5万元,自己得款1万余元。

  认罪情况:认罪,但认为自己不知是罗军抢劫后得的卡。罗军平时很照顾自己,一时义气并为利所诱。

  律师辩护:对被控罪名没有异议,但有所不知且认罪态度好。

  王波

  个人档案:男,1970年出生,土家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初中文化,逮捕前在东莞市长安镇龙岛会休闲中心工作。1987年10月被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被控罪名:窝藏罪。

  被控事实:明知吴远翠涉嫌犯罪,仍为其提供住处。

  认罪情况:认罪。

  律师辩护:认罪态度好,且有向公安机关交代案件情况,应适用缓刑。

  A08-A09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国栋 李朝红摄影:本报记者 徐文阁

  图:

  参加庭审的被告人除吴远翠(左一)外,其余基本认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