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30年:深圳“移心”宝安滨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54 南方都市报

  中规院深圳分院完成相关战略咨询报告,称目前的特区中心将被边缘化

  本报讯(记者李斌)二三十年后的深圳将是怎样一幅风景?一份刚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以下简称中规院深圳分院)完成的《深圳城市发展战略咨询报告》(以下简称咨询报告)的判断是:深圳中心区将从现在的福田西移到宝安滨海区。2030年以后,宝安滨海区在深圳的地位相当于(上海)浦东或(广州)南沙。

  2030年深圳将进入成年期

  曾有人质疑:“对30年后的远景蓝图进行具体描绘是不是明智之举?”但中规院深圳分院专家认为,“这份《咨询报告》没有空泛的概念和模糊的判断,而是细致入微地畅谈了未来深港关系、中心区选址、深圳各区域定位以及港口、机场、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走向,内容详尽,自成系统。”

  《咨询报告》大胆提出:2030年,深圳已由“青春期”进入“成年期”,“最终形成以前海湾—蛇口半岛为中心,以现有特区和宝安滨海区为两翼的‘大鹏’形态,深圳新机场和盐田港两个战略性的对外通道分处两端,成为深圳‘机翼’上的发动机。”

  罗湖、福田等地将边缘化

  报告认为,珠三角经济发展最强大的引擎是香港和广州。深圳宝安滨海区正好位于这条发展轴上,那里将是深圳未来最具竞争潜力和优势的地区,该地区开发的程度决定着深圳的经济走向。深圳可在宝安滨海区填海造地的同时,将宝安机场沿香港—广州发展轴迁至北部,其置换出的土地加上填海造地的面积将达160平方公里左右,从而形成城市最优区位土地的充足供给。而目前特区的中心——罗湖、福田、上步等在未来则会被边缘化;大鹏半岛成为令人向往的珠三角顶级休闲居住区;深圳中部的龙华、观澜等地则将成为深圳的高科技教育、研发、生活和生产中心。

  编制者将向市府领导汇报

  这个充满想像力的报告落到实处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少?

  有规划人士告诉记者,这一《咨询报告》是由中规院深圳分院完成的。该院自特区建立初期便参与了深圳的城市规划建设,其规划成果代表着深圳规划界的最高水平。而作为《深圳2030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咨询报告》也是市政府委托的课题,因此,其指导性的分量是极重的。

  “尽管这一宏伟蓝图的可行性还受制于地质、财务等多重不确定变量的约束,但仅就自成系统、大胆想象的开创性来说,它的出炉都将引发深圳思想界的又一次大爆炸。”一位规划人士说。

  有消息人士透露,尽管报告尚未得到深圳市最高层认可,但其思路已在部分规划官员中产生了影响,主管规划的副市长闫小培就表示赞赏。

  据透露,这份《咨询报告》不久将与《深圳2030城市发展战略》一并提交市政府,编制者将向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有关内容。“关键就看他们的说服能力了。”一位规划人士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