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学布什符合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00 南方都市报

  英国生物学家对英首相的模仿行为做出独特解释:

  布莱尔学布什符合进化论

  众所周知,英国首相布莱尔向来视美国总统布什为“大哥”,不仅在国际大事上亦步亦趋,连走路姿势、着装风格都模仿布什。有人讥讽布莱尔是布什的首相,让英国人大丢面子。但英国权威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却认为,布莱尔唯布什“马首是瞻”并非有意为之,而是有着深刻的科学基础。简单地说,这位英国首相的行为是人类进化过程的一部分。

  理查德·道金斯是剑桥大学的生物学教授,也是激烈反对伊拉克战争的英国科学家之一。他将于近日出版一本名为《祖先的故事》的新书,书中用大量篇幅从科学角度解释了布莱尔和布什之间的关系。

  “黑猩猩间第一次模仿”

  “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英国首相因对美国总统溜须拍马赢得了‘布什的狮子狗’的称号。”道金斯在书中写道:“有好几个评论家注意到布莱尔丢人现眼的动作:在他的首相官邸里,他居然模仿布什那充满男子气的‘牛仔式狂妄自大’,把两手的大拇指插到裤带两侧,仿佛随时准备掏出两支手枪来。”

  以前曾有美国政治学家指责布什的“牛仔式自大”是由于他看多了西部片所致。道金斯认为,这种说法有些道理,事实上模仿他人的步态可以追溯到数百万年以前,当时一些黑猩猩首次用后腿直立行走,其它黑猩猩就开始模仿。他把布莱尔模仿布什比喻成黑猩猩间的第一次模仿。

  布什给布莱尔力量感?

  道金斯认为,人类两腿走路起源于我们的祖先用两条后腿支撑着到树上摘果子等偶然行为,后来慢慢地发展到只用后腿走路。这种新的步态在群体之间互相模仿,最终成为人类独有的走路方式。他说:“毋庸置疑,走路的风格具有传染性,人们模仿某人的步态是由于羡慕被模仿者。”

  他还表示,布莱尔模仿布什并非个别现象,人们都在广泛地相互模仿,一些大些的孩子在进教堂时就表现出牛仔式的狂妄自大的神态。行为心理学家钱塔尔·戈斯林说:“角色的示范作用是非常强大的,十几岁的青少年模仿心目中的偶像会给他们一种有力量的感觉,而且还有一点反叛精神在里面。”专家们相信,一旦布莱尔和布什在一起,布莱尔就把布什当成自己的领导和“偶像”。

  模仿成为文化趋势

  在最近举行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上,布什本人也注意到自己的风格,他说:“一些人看着我,他们看到了我昂首阔步,在得克萨斯,这被称为‘弹簧步’。”布什与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时代》杂志拍照时,也曾做出一个典型的枪手姿势。

  帕特里克·巴特森爵士是动物行为方面的专家,以前曾任剑桥大学的教务长,他说有证据表明,在自然界中,种群间有相互模仿的现象存在,他说:“问题是这种模仿是否会改变一个人未来的行为方式。”道金斯的助手也说:“在高级的灵长类中有一种相互模仿的倾向,而且成为一个文化趋势。”杨孝文

  图:

  布莱尔“丢人现眼”的动作:在他的首相官邸里,他居然模仿布什那充满男子气的“牛仔式狂妄自大”,把两手的大拇指插到裤带两侧,仿佛随时准备掏出两支手枪来。

  资料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